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只此一家:黃耀明《拂了一身還滿》

這是二零一一年一張重要的本地中文唱片。起名為《拂了一身還滿》,懶惰如我走去查查,原來這句來自唐代詞人李煜的《清平樂》,而這句的意思大約是:站在梅花樹下,落梅如雪,無論如何拂去衣衫上的梅花,還是拂之不去,應該比喻總有一些愁緒怎也揮之不去。

自問不是文人,聽歌能夠意會歌詞就意會了,還是很憑個人感覺的。這唱片繼續是電玩迷幻的黃耀明,雖然他看來面容依然年青,但我很想用『寶刀未老』來形容他。


都忘記了他多久沒有推出唱片,不過這段時間他的派台歌卻斷斷續續的出現,所以,我著實分不清哪首有沒有派過台。就像第一首歌第二次青春,很耳熟,再想多想,原來是當年他跟蔡琴合作的舞台劇《花天走地》他作給蔡琴的第一次青春,明哥的自家版本帶點重型電子搖滾感覺,就像這首歌沒有老過一樣,為歌曲賦予第二次青春。車路士的男孩是他常有的民謠風,陳浩峰的詞就像足球場的一段曖昧關係,同時也有點電影感;而邁克填的國語版切爾西的女孩則是寫一個名叫Chelsea的女孩子的事,較抽象但充滿畫面,

汕尾以南,是盧凱彤的作品,一首中版電子迷幻作品,詞則帶著那些不著邊際的要你幻想的,不過這曲再次證明Ellen的創作功力;梁基爵主理的
下流來個九十年代電子味道,喜歡這歌的編曲,周耀輝寫了一首就像跟貧富有關兩極世界的詞,在下流的人能堅持多久還是放棄隨波續流。

強勁節奏的還有下一首小心許願,何山加上黃偉文,很有趣的題目,小心許願,願望實現未必是如你所想的開心。何山的編曲電子以外多了搖滾,有型有格!將
紅眼症接著放是很巧妙的安排:黃耀明蔡德才與林夕同樣是電子迷幻,寫的是眼紅別人的好別人的美,就好像之前叫你別以為夢想成真會很高興,但人總是愛羨慕又妒忌別人,我極喜歡這歌!查看之下才知這是明哥十年前寫給丁菲飛的,為她當年以一個國內人來港看的世界有感而發。

我們都愛那個青春於舞池流逝的年代,所以如四大發明這類的歌實在很有感覺:音樂很長很長,蔡德才炮製那些年的節奏與感覺,歌詞只有四句,你不用明白,好Feel就夠!

一連串快歌之後,點題作拂了一身還滿找來潘迪華開聲說了『更行更遠還生』,繼續舞池繼續迷幻!邁克填了一首猶如新詩的詞,不明白不緊要,你愛不愛聽這類歌才是重點!
然後有一連三首屬於舞台劇表演《大紫禁城》的歌曲:都屬于逸堯的曲,最大的宮殿都是西方電子加上中式歌詞,飛飛飛則是配上八十年代的電子感覺;燕子飛是我很喜歡的,簡單一個鋼琴,何秀萍填的是詞很有畫面,明哥唱這類慢歌,聲音的感染力極強。

最後再有Ellen的作品絕色,寫的是盲人的世界,喜歡林夕的詞,實在很有意思,令這首Acoustic的作品更有意義。
恕我墨水不夠詞窮,但實在很喜歡這唱片,沒有悶場驚喜連連。黃耀明給我們的只此一家,所以,等久一點也值得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