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還是那個周杰倫的《跨時代》

周杰倫的唱片我都有,不過分別是頭幾張是買新的,之後幾張都是買二手的,而且並非即時購入,通常都等半年以上價錢低於五十才買。為什麼?因為他的歌好像沒有什麼變化,我聽了沒有太多印象,近幾年最深印象的是說好的幸福呢,其他我真的說不出了。

恕我對於他近幾年的唱片不太熟悉,但他近幾年出唱片的模式卻是一模一樣:出唱片前只派一首歌,派台歌怕人偷錄總會老老土土的在歌當中有他的旁白介紹;唱片永遠不是正常CD大小,還一定有特別版賣得貴一貴;形象總花一點心思,喜歡的可能很喜歡,但亦同樣有點過多了。到了第十張大碟《跨時代》,模式沒變,仍然是全部由他作曲,形象好像不知在哪張大碟見過,那麼歌曲又怎樣呢?

打頭陣的跨時代氣勢十足,曲式都是他拿手的口白加唱,歌詞密得不能再密,歌詞有很多影象,不容易消化,不過整首歌曲勝在見好就收,氣勢維持,相信在現場表演配合其他東西應有不俗的效果。

之後的說了再見一聽就知道是他拿手的鋼琴為主悲情歌,旋律似曾相識,有點像說好的幸福呢加上最長的電影,歌詞感動不足,是動聽的,但並非他同類型歌曲最好的選擇;反而接著的煙花易冷我更欣賞,曲式以至歌詞其實很重中國味,但編曲用結他為主,加上他帶點戲劇性的唱腔,這歌很容易吸引聽眾的耳朵。

同樣是結他,雨下一整晚同樣得我歡心,簡單的Acoustic加上他充滿感情的歌聲,正好把對於失去愛人的思念道出,經過中樂過門唱腔感覺一轉,加入京劇腔,小小的花巧讓整件音樂作品多點新意;另一招牌慢歌我落淚.情緒零碎編曲讓人想起當年的開不了口,Chorus很吸引,整首歌十分公整,總是差一點點的可能是方文山的詞過於花巧,讓人欠缺直接的感動。

玩味歌曲首推免費教學錄影帶,西部風鄉謠的音樂,用彈結他來唱一首歌,歌詞好玩,他唱得生鬼,最重要是他唱得不再含糊不清,這是他整張唱片給我最深刻印象之一,這首歌是很過癮的;反而嘻哈空姐沒特別,而且他沒有那種Hip Hop的型態;唱慣唱熟的R&B自導自演編曲好玩,但整體真的太熟口熟面了。

輕鬆的作品有好久不見,國台語的穿插出自他親自填詞,雖然不明白所有歌詞,但這歌勝在唱得真正輕鬆舒服,聽出一點甜意,讓人想起首張大碟的星晴;找來錄音師合唱的愛的飛行日記是一首不錯的Rock Ballad,生動快樂,楊瑞代唱得不俗,兩人的聲音很容易分辦,明顯周先生讓了主音給他聲演,相信沒有讓他失望。

個人很喜歡放在最後的超人不會飛,題材有趣又帶點自嘲,旋律與整首歌的感覺讓我想起那時我十分喜歡的周杰倫,是的,有舊歌的影子,但好聽就是了。

說到這裡,我這張也是二手,不過六十幾元就買入,因為試聽過實在找會對他音樂的興趣。是的,他沒有大突破,仍然堅持自己的音樂風格微調,進步是有的,不過最大問題是:他覺得他這一家最好,怕不怕別人聽膩了,客仔越來越少呢?不能否認他是有天份的歌手,但我們期待更多可能的周杰倫,這張第十張唱片水準回勇了,下一回又怎樣呢?

還有,相信最多人(甚至唱片公司)也想知道,周董何時願意出精選唱片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