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放下偏見聽梁詠琪《怕寂寞的貓》

觀眾緣這回事永遠無法計算與解釋,關於梁詠琪近年在香港差不多如同紙上明星,而她亦索性將基地搬回內地及台灣,紅不紅我不知道,但至少肯定搵到食。都不知她最後轉唱片公司轉到哪裡去,突然說會推出一張全廣東大碟。其實有沒有發現:這年過了八個月,歌星推出的廣東唱片很少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市場太細了。

我想,一是不出,乖乖的去攻更大的國語市場;推出的話,請精益求精。梁詠琪這一張找來的音樂人幕後班底絕對不錯:陳奐仁、于逸堯、盧凱彤、G.E.M.、蔡德才、金培達、陳少琪、陳浩峰、林夕、周博賢等等,好音樂不一定等於唱得好,聽聽又如何?


不再青春少艾,唱的歌曲款式題材就要更小心,於是這次大部份歌曲都圍繞女性在經歷很多戀愛過程的心聲,有悲有喜。先來幾首輕鬆的:打頭陣的How I Wish悠閒的Bossa Nova,配合同樣懶洋洋的歌詞,加上唱得同樣輕鬆自在的梁詠琪,對,她唱得輕鬆而配合她的年紀,沒有故作天真扮可愛,來得很自然,所以這首歌讓人聽得很舒服,不過相比之下,我更喜歡國語版夏一秒,原因很簡單:How I Wish的Vocal加了點效果,夏一秒則是最原音的她,來得更好。

更出色的應該是鄰家躲貓貓,盧凱彤曲陳浩峰詞蔡德才加盧凱彤的編來了一首其實幾At17的Acoustic小品,同樣輕鬆的唱著一隻街貓的故事,梁詠琪的把握大有進步,高音沒有半點刺耳,歌曲尾段的吭聲特別來得好聽,不過她一定要多謝盧凱彤跟她的和聲,令這首短短的歌分數更高。

Hanjin主理的記得不記得是一首中版歌曲,林若寧寫的是人長大了開始善忘,將那些無謂的過去細節都忘掉了,她唱得不錯,但不知為何Vocal好像調得有點怪,整體我對這歌沒有太大的喜歡。重唱的畫出彩虹用上Bossa Nova,她用了較多的氣聲與輕聲去唱,中規中矩,不算得別配合這個新編曲的節奏與感覺,但聽來是可以的。

聽聽其他歌曲吧!香港首支主打夏花秋葉得到普遍樂迷不錯的評價,這個于逸堯加林夕的組合為梁詠琪寫了一首旋律很好聽歌詞很出色的歌:用樹上的葉子看著樹下經過的人和事,看著同一個人帶著不同的人行過,經歷人生的每步,細嚼歌詞就會發現那份豁達與看透,梁詠琪真的唱得很不錯,我也很喜歡這歌。

同樣也帶有悟透意味的是岸處風光,喜歡黃凱琪填的詞:歌者看透感情世界的跌跌碰碰
,站在岸邊找到了那個他,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那些可能仍在埋怨迷路執著的朋友。這首三拍子的歌沒有半點沉重,金培達的編曲恰到好處,梁詠琪的高音處理得很不錯。

另一首陳奐仁主理的厚愛是一首對自己仍未遇到真愛有點唏噓的歌:看著街上一對窮苦年老的伴侶,欣賞他們甘苦與共的厚愛,但自己卻是「曾相信 曾相愛 任我如何被愛 偏偏從來 從未得到這厚愛」,很是感慨,但沒有過份自憐,只是有感而發。這歌的流行程度很不俗,亦能令不少朋友找到共鳴。

失戀情歌有兩首:首先是G.E.M.作曲周博賢填詞的女兒雄,旋律不俗,詞寫是女人面對花言巧語的壞情人應該鼓起勇氣離開對方,懂得說卻欠缺最後那份勇氣。她唱得很好,不慍不火,把那份無奈充份表達,令人聽得更投入;另一首和平散去填詞的陳詠謙將一對愛到淡然無味的情侶以最和平的方式分手那心情清楚描述:「是愛叫我們散開 別勉強談戀愛 矛盾未得解決 卻可放開 讓愛叫我們散開 而不叫誰去改 不忍看見殺戳 因此叫彼此散開」傷感,但就是事實。這歌是偏向低音,她的處理比高音更動聽,不俗。

最後談談梁詠琪親自作曲的一刻擁友,同樣由金培達監製的一首Rock Ballad,唱的是孩提時代認識的友情能夠經歷人生變遷,就像是成熟了的Today,看似老土,但著實很讓人珍惜。

縱觀這唱片的歌曲大部份都屬水準以上,絕對值得一聽,只不過不明白為何要弄一個女版Wolfman的形象與封面,裡面一首性感的歌也沒有,同時亦不見得很漂亮,這應該是這唱片最大的敗筆。

無論如何,在感情世界走過一段時間的朋友,應該會喜歡當中不少歌曲,誠意推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