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

歌后正名:艾怡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有時為免過於注意歌詞,當我將一張還未細讀歌詞的專輯,聽完一次又一次,然後不其然在手機繼續聽,某程度上顯示這唱片的歌曲是可以一直勾住我的耳朵我的心,或者直白點,就是合我口味而且不會沉悶。當然,當中肯定有一兩首特別吸引我,但艾怡良這張《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是揮灑自如,是更有把握地將熟悉拿手的音樂風格化成一首又一首不同面貌的作品。

從上一張《說艾怡良》拿到金曲歌后,相隔兩年還轉了唱片公司才推出新專輯,還要選在一大批牌面資歷吸引力都可能更強的女歌手同期推出,是新老闆張惠妹對他信心十足還是有什麼打算不得而知,對我來說,他這張專輯可能是同期我聽得最多的,亦能夠為他金曲歌后的銜頭正名了。

玻璃心的自省自嘲,在跳躍的電子節奏下還是有掩不住的騷靈味道,毫不像典型華語作品的快歌,而他唱著從自信到自我懷疑到否定到堅持活好唱好,率性玩味而帶點過癮,就算不是大眾一聽愛上的,但對我來說,很醒神很Funky。
然後似乎將我們帶到浩瀚宇宙的滅了我,所述的是將一切歸零剩下最基本純粹的我,其餘的請你丟棄。歌曲從靜靜的越來越澎湃,活像看著一部太空科幻電影,主角駕著太空船衝向未知的領域,而太空船慢慢被燒毀的景像。編曲真的要一讚!
要引人入性的,不用露骨意淫,一整夜就是最佳的示範:非常Soul的曲風配上艾怡良很讓人記得的煙薰腔,唱著如此可圈可點的歌詞,就像與那個人共處一室渡過一夜,如何使對方感應行動呢?性感挑逗有好多種風格,這也是較為artistic的,好好feel。
寫過不少很有個人特色又動人的情歌給別人,這次,有一首應該是寫給已經分開那個他的給朱利安。歌曲選在情人節推出mv,主要就是鋼琴與他,唱著自從分手後找不到那個自己,而那個自己,原來已經隨著跟你一起的回憶走了,「我停留在你的天堂回不來」,一直唱著給人一種回憶湧至快要吐的壓迫同時眼淚不自覺地流著,「請你好好保管,若你留著我的曾經」,說來容易,但不知幾多個晚上,還是如此地自虐。我同意這歌應該得到一個更好的mv,但算了,歌太精彩了。
上一張有空頭支票帶著濃濃的公路電影感覺,今次的十四號登機門有類似的感覺,歌很難唱,低音而詞很密,描述旅人在機場來來去去,在飛機上哭著笑著,連置身什麼地方可能都未必清楚的心態;接著的討厭的艾瑞斯唱的是希臘戰鬥之神Ares,強勁的節拍配上電子樂,將好勇鬥狠的Ares唱出,這歌音域更廣,而他能夠用自己的獨門唱腔,有霸氣又帶點不完美,唱出烈火焚城的畫面,很希望有mv的一首歌。
唱他最拿手的騷靈音樂,萊特兄弟有罪有趣的應該是他這份詞,將發明飛機的令人與人距離變得不明顯,讓情感的分量變輕了。說到最拿手,所以他能夠唱到接近歇斯底里之際拉扯著,很有味道。可惜,再一次,唱片公司拍了個不知所謂的MV。
美術課是很艾怡良式的暗黑類作品((雖然這歌的曲跟蔡旻祐一同創作):沒有太大的高低起伏,卻吟唱著走不出去的思念,就是作畫的人再也畫不出那個忘不了的他應有的神緒,不知不覺地越聽越抑鬱。然後有著著濃濃異國遊牧風的夜晚出生的小孩,是一首閉著眼聽著很有大漠風沙畫面的作品,充滿著荒涼感,同樣很想這歌能拍個像樣的mv。
放在最後,卻是第一首聽到的Forever Young,我還記得第一次聽著,看著mv不知為何哭了出來的感覺。有多少失去的愛情,還有那些已經離我們遠遠的愛人,我們還是希望一直愛著那時的他,義無反顧,無論結局是怎麼樣。旋律的起伏,唱出「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還活著的人對於平躺離世的懷念著,而已離世的還留戀著,日子還是要過的。這歌的mv導演是Ellen的遺孀余靜萍,他把對Ellen的思念,或多或少,都放進這歌裡。
沒有冷場,沒有重覆,而每首歌的曲詞都具相當的水準還要都是他寫的,唱也是到位而讓人感動或快樂的。金曲獎入圍應該沒有懸念了,只是能否再成為歌后,就要看評審的口味了,畢竟,有太過神級的作品出現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