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星期一

一個人一首歌的《年華說 城歌唱》

廣東歌是否已死?我肯定不贊成這個武斷而不負責的說法。當然我明白,你或我不去聽,又怎知那些好不好聽呢?所以,對於有趣的廣東歌企劃,我都會特別留意,於是,由馮穎琪與周耀輝牽頭的《一個人一首歌》企劃,我錯過了大館的演出,但CD當然不能錯過。

他們找來三十六位對音樂、文字、影像創歐有興趣的學員,加入這個企劃,將十個在我們身邊的生命故事,化作十首廣東歌,完成這張《年華說,城歌唱》的唱片。除了兩位牽頭的,他們找來李拾壹、黃靖、Bert、CMGroovy、賴映彤及何秀萍當創作導師,唱的也找來不同年代的歌手,交出的作品又如何呢?或許這是你第一次聽這些歌,希望你可以一邊讀,一邊聽聽。

先介紹一下,唱片內附上十張為每首歌設計的插畫成為書簽:
為阮氏洋服阮冠邦先生所創作的天衣,由王嘉儀王樂儀及李拾壹創作,寫著阮先生為兒子做的一件西裝,彷彿成了陪伴兒子到不同地方的父愛,最貼身最貼心的保護。很喜歡歌詞寫出為人父的心聲,叫兒子放心出去闖,而王嘉儀與李拾壹的唱,簡單而溫暖。
然後有一首帶著bossa nova風的班門大叔,將魯班先師廟的廟祝芬叔的一生寫進歌裡,曾經賣布,然後投身三行,沒有讀過書的他,憑自己一雙手讓自己和子女都生活無憂。這歌調子輕鬆,找來聲演似是唱的陳慧敏跟芬叔聊天,到末段加重節拍,似是為主人翁的一生放放煙花一樣。
「自作業」六人跟在中環開花店的蘇伯見面,從蘇伯娓娓道來與太太阿蘭的愛情故事,然後創作了花言這首acoustic rock的小品,由Chloe Tsang及Wolf Chan唱出。歌聲的稍稍青澀正好配合這歌,清新而純萃的愛情小品,就算不知道背後創作的故事,也是一首讓人聽得舒舒服服的歌。
我在是一首帶東方式彩的作品,寫著為了兩老守侯中式瓷器店的榮美東先生的故事,「我在,故在,永在」就是這份堅持的愛。可能因為編監是賴映彤,歌曲難免讓人想起C Allstar的歌,當然一舖清唱的演繹跟C Allstar是不一樣的。很喜歡這份詞,與及MV拍出來的細膩。
以前老一輩總有因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被安排出嫁,知魚的主人翁就是創作歌曲的樂隊Dizzy Cream其中一位成員的外婆李美,寫他十七歲嫁到香港捱盡甘苦的日子,愛情,當然也是在生活當中慢慢才找到的。可能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故事,卻道出不少那一輩人的故事。當然,由外孫去寫外婆外公的故事,再找來Yukilovey去唱,在黃靖監製之下,這首acoustic小品淡淡地滲出了愛。
收容是這唱片中我很愛的一首歌:寫著樂融嬸在丈夫過身後,在上環小巷裡打理一個小貨倉,從區內不同地方收集棄置物,希望它們有之後的故事。喜歡這歌,從被收容的物件角度出發,寫著被時代淘汰而獲得收容的心聲,也暗暗喻意老一輩被忽略的情景。詞寫得好,曲也具流行質素,蔡可汶的唱亦動人,若果這歌是配上大台的劇集,要成為大熱絕無難度,不過不打緊,我們就好好向其他朋友推介這首有情有話說的好歌。
龍歌大概是十首歌當中最有型的一首:寫著龍傲生先生的第二人生,從夜夜笙歌的生活,回來為兒子的古著服裝店當售貨員,一位看人生看得很透徹而活得快樂的長者。這歌是電子帶點hip hop,曲編唱的K Tsang能把當中的輕迷幻感覺唱出,MV找來主人翁去拍更是有型到不得了。這歌,其實很像Juno會唱的東西。
究竟我們在日忙夜忙的工作中,還能追尋熱愛的想夢嗎?風光的主人翁Albert是一間銀行的司機,載著不少商界名人幾十年,而下班之後他熱愛的是駕著電單車飛馳,他會在晚間享受這份夢想,又一位有型的長者!Zpecial與創作人炮製這首搖滾作品,歌頌著無論年紀如何還可以為夢想而努力,喜歡歌詞的一句「由得風催促我,隨星光護航」,就是Albert在電單車上最享受的時光。
年老不代表要心態也變老,日落派對的主人翁馬先生七十多歲,仍然像年輕時一樣到蘭桂坊享樂,參加派對,不讓自己脫節,繼續活力年輕。創作的大西羊戰隊找來盧巧音主唱,完全將那份享樂陶醉的感覺唱出,亦很有盧巧音初出道作品的感覺,好正好正!
最後的筆寫,記下了李婆婆的故事:他用一本記事本,從丈夫離世後一直寫,記下瑣事,記下藥方,更有遺書,同時有二十多封寫給亡夫的信,將生活中很多很多的感覺,對亡夫的思念,通通記下。筆寫的不捨,很動容,也是創作人的心聲,希望繼續寫下去。馮穎琪主唱這歌,相信別有一番滋味。
其實這十首作品對於十位長輩是極具意義的,同時也為一班年輕人上了重要的創作一課。撇開背後意義,就當你不理故事背景,我相信這十首歌是動聽而且其中有些一定可以讓你愛上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