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星期六

你和我一樣:綠簿旅友

很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而通常都會有人跑出來說與事實不符。我不在乎這些,重點是電影帶給了觀眾什麼,所以,拿了奧斯卡最佳電影也跟我沒什麼關係,我是早陣子已經被朋友推介去看,只是那時比較忙。


終於昨晚在家看了《綠簿旅友(Green Book)》,雖然在家看電影的確不及在戲院的集中,但若果好看的還是會乖乖的坐著看畢。這部我看得喜歡,不是很深刻,但的確,我感受一份溫暖。

在六十年代的美國,黑人天才鋼琴家Don Shirley即將要到南部進行巡迴演出,而那時美國南部的種族歧視非常嚴重,所以他決定找個能夠幫他擺平一切麻煩的司機兼助理。不同的人向他推介Tony Lip,一位原本於夜總會當經理的意大利白人。Tony本身也是有嚴重的種族歧視,只是,當時夜總會臨時關閉,而Don所提出的薪酬的確很吸引,在手停口停有家要養的情況之下,他選擇接受這份工作,除了駕車之外,他被Don的唱片公司所交帶的,就是那本讓有色人種旅行時可以避開麻煩的指南Green Book;同時,收了上期薪酬,要是完成所有巡迴演出,他才可以收到剩下的薪金。

Tony當然沒有在老闆面前黑口黑面,而一向吹水至叻的他也試圖跟Don聊天:開始時用音樂,不知那些真的是Tony最愛聽的還是他特意找一些出名的黑人音樂人的歌來介紹,不過出奇地Don對這些紅歌手的歌毫不認識。

其實要兩人慢慢建立關係,重點是他們不是對於自己的想法頑固堅持:Don在Tony面前不算擺老細款,旅程開始時當然有他的堅持與意見,同時也作出不同的溫馨提示,只是他不會堅持Tony一定要聽他的(例如提議他將姓氏在介紹時改短等等);至於Tony,就算作為白人走去幫黑人開車他心裡有千萬個不願意,但他打從第一次現場欣賞了Don的演出,也深深折服讚賞(從他寫給太太的第一封信就有提及)。

當Tony開始目擊Don就算是一個天才橫溢有名的鋼琴家,在南部的城市受到的歧視與不公對待,覺得為何Don不舒舒服服在紐約繼續演出賺大錢而辛苦自己,他從Don的樂手慢慢了解原因。

關係慢慢建立,也慢慢知道對方的背境,我們會明白Don真的是黑人中的幸運兒,有天份也要有幸被發掘帶去唸音樂,所以他不是精於黑人音樂而是正統的古典樂——屬於當時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的白人的音樂世界。因此,他沒有跟其他黑人相處的機會,成名了,就更加與其他黑人的世界有距離。Tony呢?就算是白人,但不是美國人,在美國白人眼裡,原來也有比較,原來也是次一等的。

旅程越走越南,遇見的問題當然越來越多,從開始在酒吧被打,到後來經過那些入夜後黑人不能出外的城鎮遇上白人警察的留難,這些有時候是Tony解圍,但同時Don也有用他優雅的信念以尊嚴解決問題,這些也是互相影響著兩個人。

好笑的劇情當然有Tony用其口水多過茶的說話方法讓Don第一次用手嚐試炸雞,還有Don教Tony寫情信給太太等等;而最最深刻的,當然是Don那一段自白:黑人不算黑人白人不算白人男人不算男人,因為他有這樣的自覺,所以他更加珍惜擁有的,但也希望去挑戰去改變那些白人的看法。

所以當兩人經歷很多之後,到最後一站,餐廳不容許Don到餐廳用餐卻要他之後表演,Don最後交給Tony決定是否演出,而Tony沒有因為完成不了演出可能收不到錢,堅持帶Don離開,因為他不想朋友受辱。

所以,在回紐約的漫長車程,Don反過來駕車,因為Tony累極了,根本不能繼續駕駛,但Don希望信守對Tony及其太太的承諾,將Tony在平安夜帶回家,這些這些,不用多說話,很感動的。

Tony邀請Don到家同賀聖誕跟Don拒絕他的好意,也是兩人各自為朋友著想的舉動。電影的結尾,不特別,但溫暖窩心。

兩位主角都演得很自然到位,這才是讓觀眾投入在這部有訊息帶出但輕輕鬆鬆的電影。我喜歡電影讓兩人都明白,在當時的白人社會,大家都是半斤八兩,而因為這八星期的相處,讓兩人各自獲得了一些新的啟發,更重要的,當然是獲得一份珍貴的友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