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必成大器:艾怡良《說艾怡良》

第一張專輯《如果你愛我》非常驚艷已經讓我記住她的聲音她的樣子,第二張專輯《大人情歌》商業味濃但仍然有她風格的作品出現,到第三張專輯,從聽到第一首派台歌我已經決定要買,而且覺得她應該再次昇華。

沒有讓我失望,這張《說艾怡良》風格更明顯成熟,而且煙腔也有了變化,咬字依然果斷清楚,當然重節奏的作品繼續精彩,容我再向大家推介,這位只等待一個機會大放異彩的唱作女聲:艾怡良。


這唱片的主題是公路感覺的瀟灑與自由,與及愛與逃生。首支派台的我們的總和她曲詞包辦寫出一首acoustic的知性情歌,用數學的加減乘除四捨五入檢視兩人的關係,但結論是如此計算的愛只會得到遺憾。她用最單純的旁觀者唱出當事人解不開眼前關係的煩惱,有人說有點像蔡健雅,但細心聽,她的歌聲很容易認出,而且那種不刻意經營的情緒,反而濃得化不開。
跟張簡君偉合作的寂寞無害是一首應該可以擊中很多人感情要害的作品:是失戀的歌,但歌詞第一句已經將聽歌的吸引著:「成全我最愛的男孩,我想這就是勇敢」,然後到後段的「讓我輕輕的溫柔的被淘汰,然後優雅的固執的再重來,有甚麼好悲哀,我一個人還樂得自由自在」。我想,當你試過放棄一個人,你會明白口說寂寞無害,心裡流血不止的痛。
唱片第一首作品是帶點trip hop節奏的點題作,周興哲作曲她填詞,旋律音域之寬轉音的多,加上飄逸帶迷幻的編曲,她一樣架馭得恰到好處,這是一首中文流行樂壇並不常見的曲風。

公路電影感覺很濃的是藍調節奏的空頭支票,寫的是一個人出走流浪,但重點應該是這幾句:「來!最好的時代,給我最壞的時代,看這世界在變幻,是意外但不意外;世界變幻人們卻在變壞」很有電影感而且耐聽有味道的作品,希望有機會拍成MV就好了。

逃生計劃又是一首好歌,同樣是她的曲詞創作,是步步進迫的作品,就像一對亡命鴛鴦逃亡的電影,型格十足,而這首歌非常難唱,高音低音的段落都要交出不同的感覺,不是一味的用力叫喊,她唱得非常到位。

現時唱片難免有一兩首劇集歌曲,我們在乎的是質素吧!拼圖以為是那些很甜的芭樂歌,怎知這首改編歌是很陽光很有旅行感覺的作品,還是甜蜜的,只是這類聽得人心情愉快的作品多多無妨,若果編曲拿走那些罐頭風鈴聲及鋼琴就會好聽得多。

另一首同劇集的作品是放在最後的Acoustic作品愛是這樣,是一首很簡單情歌,放在最後很適合,一切歸於平淡自然。

雷鬼節奏的帶我去一個陽光普照的島嶼就帶給我們很濃的加勒比海風,是一段異鄉的邂逅,聽著就會想起阿妹的牙買力的檳榔,然後我找到這個她的現場acoustic live,聽聽那種味道吧。
她最喜歡的是這首Then you come along,可以從這歌看出她的文學修養並不簡單,寫的詞不空洞而且用詞豐富,這歌給我的感覺是她喜歡聽的Damien Rice,愛上一個人卻得到一大堆沉溺迷失的感覺,但自己卻一邊享受著一邊自責,這也是Damien Rice某類歌曲的角度吧。
還有一首,也是很配合主題的依賴,是一首不自覺地聽著輕鬆搖擺的作品,買了一張單程票就跟著你到世界不同角落遊歷,出走,離開這個城市,走出去。
這唱片水準高,而且風格統一有主題,還有她寫了很多首歌,唱也唱得很好,希望下年度的金曲獎,她得到應有的鼓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