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運動與政治

有沒有看奧運?雖然巴西的時差並不太方便上班一族捱夜觀看,不過總會找些比賽看的,又,雖然我們要硬食CCTVB如此不堪不專業的主持們,而大部份直播都不提供Nicam,又或者,讓觀眾選擇muted主持的聲音。

今次奧運香港人對中國代表隊的支持比以往有很大差別,甚至有些朋友逢中必反望他們輸他們出醜出局,而那麼巧合今屆中國隊有好些項目的表現的確大不如前,那麼,運動跟政治,是應該分開還是分不開呢?


以前都寫過,香港人最愛國的時候應該是大型運動比賽時,突然記得自己是中國人然後替中國隊加油加氣肉緊一番,今屆這種情況少見了。有人認為,是因為中港矛盾,香港人覺得無助而且不公情況越來越普遍,於是自然地遷怒於中國代表隊。這個說法好像有點道理,只不過,喜歡與否,其實有那麼多道理嗎?

你對某個運動員的喜惡,總有理由的:有人欣賞運動員的成績,有人欣賞其努力,有人著重運動員的Sportsmanship與及風度,有人因為他靚仔靚女。

沒有謂的,你有喜歡與討厭一個運動員的權利,你亦有權利隨意發表,至於其他人是否接受,有關嗎?你又不是電台節目主持,就算你喜歡叫誰做茂利,應該沒有太多人關心,當然,其他人怎看你或者因為你的取態及原因對你打分,又是另一回事。

我在喜歡的體育項目也有特別支持的運動員或球隊,有些可能是情意結,有些是欣賞他們的能力等等。今屆奧運對於中國代表隊的關注度是減少的——我可以肯定跟政治氣候有關。不過,我又未至於會望所有中國代表隊仆街。

但又話說回來,若果一個運動員無體育精神大言不慚無風度,又撞岩佢係中國運動員,再加上有班瘋狂盲撐低質的粉絲,人心肉做,又很難沒有望佢仆街的慾望。

拿,唔好對號入座呀。

所以我認為,人有自由意志,喜歡討厭盲撐一個運動員或者一個國家的運動員,沒有問題的,只不過硬生生的將自己的喜歡加諸別人身上,動不動就拉到國家民族這回事,只會顯得你欣賞運動的水平去到哪裡。一個運動員可以用成績叫討厭他的人收口,也可以用不屈不撓打不死的精神與毅力感動觀眾,觀眾的支持對運動員當然重要,但歸根咎底,運動員也是跟自己競賽對自己交待。

我贊成運動員在比賽時應專注,成功的運動員不會容易被無謂的事情影響,支持者多寡不是不重要(始終現時運動員與商業才是不能分開嘛),但若果一個運動員慢慢只顧用自身的知名度來搵錢,沒有好好專注其正職——運動員,成績一落千丈,支持者慢慢會離開的,他/她亦不配被稱為運動員了。

讓我們為值得我們鼓掌支持吶喊的運動員加油!這次奧運會我看見很多香港的代表成員是如此的出色與珍惜他們參賽的機會,我想,作為香港人,那種自豪與感動,應該比對其他運動員的來得大來得有共鳴。這不是政治,這是因為我們相信香港跟香港的運動員一樣,敢拼敢搏到最後一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