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很耐聽:陳潔儀《天堂邊緣》

陳潔儀唱得,根本無須任何人任何歌唱比賽證明加持。她沒有甘於唱別人的歌,終於在最近推出全新唱片,實在沒有不支持的理由,因為上一張全新專輯,已經是十二年前。

推出新唱片找來的合作單位也不是全是固定班底,有新加坡的葉良俊、小寒與馮文甫,台灣代表有樂隊謊言留聲機、許常德、易家揚、潘協慶、胡如虹與黃韻玲,還有國內的樂隊旅行團樂隊及廣東音樂人陳超,更驚喜應該是有一首由林夕填詞的廣東作品,這樣的誠意,夠嗎?

雖然十首作品都屬慢歌,不過並不算有重覆類型的作品,而且當中也有她擅長的飄逸唱腔的作品。首先派台的第一首作品是一首跟哥哥張國榮有關的:葉良俊曾經寫過此曲給哥哥,而且也錄了,但最後沒有推出市面。很多年後他交給Kit來演譯,這首就是別問我為什麼愛你

將一首廿年前的作品推出,他們選擇用Big Band Jazz編曲,於是陳潔儀就成為一位名伶在歌廳唱出這歌,曲式比較舊的問題自然一掃而空。

然後是我喜愛的陳潔儀遇上我喜愛的黃韻玲,她們合作了這首被風吹散的人們。溫暖的曲風,許常德送上關於回憶的歌詞,阿Kit動人的演繹,沒有不喜歡的理由。
找來謊言留聲機主音崔欽翔寫了點題作天堂邊緣,從旋律到編曲都帶出那種遼闊無邊的感覺,旋律起伏很大,她選擇用較隨意自由的唱法,沒有很執意要每一粒音每個轉音都唱到最完美,把歌詞那種愛上一個讓自己游走天堂與地獄之間的人的沉溺感表達出來。
然後我想介紹不變的月光:國內音樂人所寫的一首東方味濃的小調作品。曲與詞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甚至可以說是有點舊,不過由她唱出來,那種想家的情懷與溫暖度就很濃很深,感覺對了,自然動人。
跟旅行團樂隊合作的7號登機口是一首關於出走的作品,當每日營營役役慢慢失去自我,我們需要走出去,就從7號登機口出發。編曲讓人想到放眼世界,易家揚這份詞很有意思。
很多人問為何忽然的雨不是主打,一首以鋼琴為主的Love Ballad,一首想起過去的情歌。喜愛陳潔儀那一系列苦情作品一定會愛上這首,但這首不是灑狗血的苦情歌,而是淡然回望那段情,靜靜想起,或許眼眶會濕了,因為真的愛過。
另一首很有流行潛力的是潘協慶曲詞包辦的歷久彌新:很大器的情歌,向最愛的身邊那個最誠心的表白,歌詞當中唸出的「謝謝你愛我」更勝千言萬語,歌曲沒有刻意推向澎湃,是那種濃得剛剛好的愛,很好聽。
廣東歌錯過不是錯,讓我想起她唱廣東歌的特別感覺,她的演繹沒有生疏,林夕送上一首帶哲理的作品,很適合阿Kit去唱,聽過就會很想她唱更多廣東歌,真的很回味。
生命有過你讓我想起她的廣東歌有你愛過我,特別是歌曲開首,感覺相像,也是很陳潔儀的歌;放在最後的著迷也是潘協慶主理的作品,其實跟歷久彌新像是上下集的作品,曲風跟天堂邊緣有點像地首尾呼應,就算愛到不能自拔,我也為你著迷,這歌很耐聽,而且有電影感覺。
很高興她這唱片的高質素與動聽,同時感受她愛音樂的堅持。還有這唱片的美指與包裝都很漂亮,不知會否成為下年度金曲獎的候選名單之一,但我很喜歡這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