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負面人

活了這麼多年,見過不同類型的人,其中一種想談的是『負面人』。我所指的負面人,不是那些什麼事都想得很消極的人,而是那些天生喜歡烏鴉口的人。

今次講的是在工作地方遇到這類人,他們都有個特點,就是喜歡是非當人情。


是非當人情嘛,哪有那麼多是非給他們去當人情呢?於是,他們首先喜歡將一件他們知道的事誇大,就如一本八卦雜誌一樣,先聲奪人,吸引目標,然後他們才可以繼續講下去。

而他們講的東西,彷彿什麼事情從他們的口中講出,好事也變壞事,壞事變更壞的事。

例子:老細請大家食飯,他們會說:「番工成日對住佢仲唔夠呀?食飯仲要對住佢,食乜都無意思。」

吃飯後,他們又會有能力製造事端:「阿邊個邊個話d野唔好食喎,咁即係覺得邊個邊個揀呢間野唔好嗟!」

注意,下半部他們除了講是非之外,同時多了一個功能:就是以訛傳訛地挑撥離間,若果那個聽完的,傳開去,於是乎邊個跟邊個就可能有不和了。

他們喜歡陰謀論,陰謀的程度,是可以將別人講一句普通的說話,想成別人在暗寸,在暗踩,在炫耀等等,總之,他們總不會以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去解讀一句說話。

有時,他們的確會老作一些是非出來,因為他們沒有是非,就沒有朋友。

別以為每個在工作地方的人都那麼精靈,這個世界很多人很好騙,思想單純,講是非時落多幾錢肉緊,他們便信到十足十。

最恐怖就是:他們就算不傳開去,但他們相信這些負面人是他們的好朋友--我唔當你朋友都唔講你知呀!

他們就是不喜歡世界和平,不喜歡和諧,有什麼大事小事總之可以變成是非變成負面的,他們都不會放過。

作為精靈一族,我對付這些人的方法是這樣的:你不要斷然跟他們反面,因為有時他們講的東西當中都有一兩成是真的,於是,當他們好像有野醒你般向你講是非時,你可以聽完之後十分冷靜的說出另一方面的想法,記住,不是要質疑他們,而是要很認真的跟他們說「其實會唔會係咁咁咁呀」,他們就會覺得無癮,但又不覺得你玩野,然後會快快手不再講下去,找下一個聽眾。

你不能避免你身邊有這些人,你可以做的,就是別當蠢豬,成為別人的傳聲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