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果然是靚聲王:曹格@ Moov Live

感激Moov的多番邀請,繼兩年前在藝穗會參與黃耀明的Moov Live之後,上星期五我參與了曹格的新唱片Moov Live,舉辦地點是我不久前參與KJ音樂會的兆基創意書院。

據上一次參與Moov Live的經驗,是很Cozy,歌手與觀眾距離很近的。不過早前到這裡的經驗,椅子是一排一排而上的,不知今次會是怎樣的安排呢?

一如以往做法,每位觀眾都獲得一本小冊子,印上所有新歌的歌詞與製作名單。這很重要,因為大家都是首次聽這些歌,有歌詞可以對歌曲加深認識,雖然,現場燈光較暗,欣賞歌手表演也不會分神看歌詞吧。

遲了點進場,竟然是所有椅子不見了,觀眾都乖乖的坐在地上。曹格已經開始唱了,而令人驚喜的是樂手很多,務求給予大家最好的音樂享受,同時,場館的音嚮極不錯,在這樣的配套之下,加上曹格的靚聲,不用多提的好。
一向都有買曹格的唱片,第四張有點失望之外其他都很好。發生那件事之後很多人怕他會一沉不起,幸好最終轉了唱片公司,他重生了。作為一個唱作人,有這一段經歷,自然會將有些心聲放進作品當中。

他用了一首丑角把經歷這件事跌到人生低谷的心聲唱出,歌的印象不深,反而是他的真情剖白更動人,他提及自己也是凡人,曾經也為有一班表示過對自己不離不棄但因為那事離開自己的支持者而不高興,不過最後他想通了,明白當歌手有社會責任,會努力做好自己,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作品宣揚愛的訊息。

所以,他唱了好幾首有關愛情的歌曲,可幸的是曲式多元化,有Jazz,有Reggae,也有Acid Jazz。較深印象的是唱盡男人心聲的Why Why與及男女關係的大男人大女人,另外有兩首十分甜蜜的作品:我也愛你與及喔愛,當時在場一聽已經深深感受那份威力。
他將香檳時光的英文Demo唱出,嗯,他唱英文歌比國語歌更動聽!所以Encore時所唱的Close TO You,的確是意猶未盡的。
悲歌王我並不特別有印象,反而有兩首歌想提提:爺爺是一首很感動的歌,他從小由爺爺湊大,想起以前曾經是爺爺的乖孫,經歷那件事覺得很對不起他,一首獻給在天上的爺爺的歌。另一首片尾曲,是他在張國榮去世的那年寫下的歌,想起若自己有一天離開人世的感受,很動人。

聽過這晚的演出,首次現場感受曹格歌聲的感染力,同時熱切期待這張新唱片。其實要推動樂壇都有不少方法,舉辦Moov Live是其中一種:歌迷到現場近距離欣賞偶像唱出新歌,可以先聽為快,同時又可讓歌手有機會將新唱片所有歌曲唱一次,絕對值得支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