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天下無三:林二汶《林一歌林二唱》

聽過有朋友有以下的看法:林一峰的歌好聽,不過並不太受得了他的唱腔與唱法。於是,這次由都可算是(個人認為)本地樂壇靚聲女歌手的妹妹林二汶唱他的作品,應該有期待的。

在演唱會前買了這張《林一歌林二唱》,兩首派台歌唱聽過,不過因為太似林一峰的歌曲,所以沒有太大印象,但當聽畢全張唱片,我有笑,有淚,很喜歡。


對於,我是在演唱會才喜歡的:雖然曲式與編曲都很林一峰,但周耀輝的歌詞實在出色地將這兩兄妹的相處與感情點滴精確而有趣地交代,就像鬥咀之餘其實互相關心互相扶持,而一個『三』字就等於一加二,很有意思。

愛你枕邊暖是一個很全面的配套:林一峰的曲及詞已經完全將一名稱職家庭主婦的心聲表達,何秉舜的編曲刻意帶入八十年代電視劇主題曲感覺,再加上二汶柔情似水的唱腔,啊!還有什麼可以挑剔?就是這樣聽得會心微笑,充滿愛意,開開心心的一首甜情歌。


忘了無忘花是同曲的國粵語版,先談前者:忘了的詞寫的是想努力忘記一個人卻忘記不了的境況,編曲以結他為主,二汶唱出的感覺是那種身體軟弱無力的虛脫感,淡淡的,沒有過份的哀愁;同樣是何秉舜編曲,無忘花對我有著很強的殺傷力:只是鋼琴,一峰那份詞寫得太好,二汶的演譯太動人,一峰在演唱會上說過,愛你枕邊暖是寫給東宮的歌,那無忘花就是寫給西宮了。這歌交到任何一個一線歌手一唱,不難大紅大流行,幸好一峰留給了二汶,二汶真的沒有浪費這首好歌,不如看看她與何秉舜同步錄音的片段:


翻唱兩首寫給台灣女歌手的國語歌,Honey Honey編曲變成輕爵士樂,二汶沒有用過火的可愛腔口,跟孫燕姿的版本一樣以不同的方式令人甜到漏;精彩的應該是開始愛,極喜歡CMGroovy的編曲,加上二汶很放的唱法,比起Elva那個版本來得有特色又過癮!

放在最後翻唱寫給Cookies的Forever Friends我想我真的沒有聽過原版,但知道這歌在這一代的中小學很流行,我就當新歌聽好了。一峰的詞很好,簡單淺白將這一代畢業的心聲,所以明白為何會這麼受歡迎。二汶的版本,容我老土的說,好得沒話說。

接著談談翻唱兩首一峰唱過的歌:When He Sings有盧凱彤的編曲,我沒聽過一峰的版本,不過二汶的確用了一把很少聽到的唱腔:沒有太多技巧,單純的演譯歌詞,就很直接打動聽眾;柏林穹蒼下就完完全全將我首段寫的帶出來:你受不了一峰的唱法,那麼二汶就幫歌曲平反,Ellen的編曲幫了不少,異國的感覺仍在,很有意境。

最後想談的是男朋友這歌,其實可以很煽情,少爺占的詞表面上很簡單,但其實很有意思:

天氣涼了 請不要倒下去 再努力走下去 不要掂記過去
男朋友相信有一天你會忘掉我 男朋友相信沒有我你會更快樂
我倆縱有過過去 是那麼揮之不去 但時間總會過去 留在回憶更有情趣
老了 四五十歲 也許我們會再聚
贊成嗎?不過這次的編曲與唱法同樣是淡淡的,不是說教,而是好心相勸,放下也可以是愛,就是這個意思。

這唱片很好聽,希望二人再有這樣的合作,唯一要挑剔的是:既然送DVD,只放一隻MV,是不是有點浪費與可惜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