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憑良心做人

大家好,別來無恙嘛?我還不錯,只是工作較忙,而且忙得快樂,工作之餘都是回家跟兩名小公主談情玩耍;另外,這裡又突然失靈接近兩天,我想寫也寫不了。

昨天,你們知道嗎?首名中國公民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是劉曉波先生。我不是什麼政要,不方便發表個人意見,總希望還有言論自由在這個可以說話的小天地講講我皮毛的感想。


自問對於國情認識不夠,不過劉先生之前做過什麼為何獲獎就算你之前無所認識,在幾份還有良心的香港報紙都可以得知一二。當然,就算我對國情認識不深,我都有留意中國政府如何對待那些發表跟國家想法不同的人士,又或者,簡單點來說:一總影響國家安定的言論,都會被打壓,發言者,下場都並不那麼好。

國家一黨專政是事實,一個政府要維持一片這麼大的土地的穩定需要用些方法也是明白的,但當一個國家在經濟上起飛,領導人剛剛才表示民主發展勢不可擋,但實際如何對待這些被定性為異見人士,又是另一回事。

劉先生得獎一事,令我有些感想。

爸媽都是傳統的中國人,認為不要強出頭,也不要太過勇於發表意見,因為他們認為這樣做蝕底的只有自己。所以,我人生參與過的遊行,他們都是反對的。當然,他們都會投票,都會對社會時事留意,但謹此而已。

所以,那次我上電視的若果不是音樂節目,而是談論社會時事,他們一定反對。

我想說,我也有熱血的年代,不平則鳴,雖未致於衝動,但很容易「抵唔住頸」。跟很多朋友一樣:撞過板,中過招,明白有時強出頭在不適當的時候表達意見的確有點蝕底。

不過人不是機器,不一定要ALL OR NOTHING,懂得如何去Modify一套適合自己性格而且又能保護自己又可以活得自在的人生法則。

當人繼續在不同的圈子生活,面對不同的事情,應該懂得為自己找出多幾套不同的處世方法。不過無論如何,我骨子裡的性格都沒變,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相信人應該憑良心活著。

我個人認為的憑良心活著,就是對於一些大事情大是大非之時,應該懂得分對錯,也應該知道在什麼時候要站出來表態。

對於一些如劉先生一樣願意為理想為人民而堅持,堅信為了國家為了人民而用最文明的方法去發表意見的朋友,我是從心底裡百份百敬佩的。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明白,能有這些人民,才是國家的福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