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等待他的大碟:鄧小巧《No Coincidence》

來到第三張專輯,不得不說,慶幸鄧小巧遇上了馮穎琪,而同時小巧亦非常爭氣,縱使每次都是推出EP,但到了第三張,還是每一首都維持一個高水平,唱也越來越進步,還要有著很不錯的MV配合,於是這張《No Coincidence》,一樣得到我的歡心。

我明白我明白,推出EP已經不容易,而推出EP也可以有要求的,例如雖然得到一個由黃偉文先生決定的唱片名《No Coincidence》,而他包辦所有歌詞,這幾首歌與唱片名字的關連性又好像欠奉,不過,我又想到若果歌曲是這樣編排的,或許可以連起來了。

未說下去之前,這張EP的美指很出色,而且包裝亦落本。那本相集拍得很有水準,還有這張海報連歌詞:
我們從四大發明開始吧!賴映彤的曲T-Ma的編,來了一首電子作品。他在之前的作品也有嘗試這類作品,但這首唱得很到位:黃偉文先生的詞是頗具諷刺的:迷上愛情的人覺得有愛情什麼都可以被打救,愛情超過一切,而小巧用上一種冷冷而不削的口氣去唱,特別喜歡歌曲尾段他的和與主唱,很豐富,很有畫面,這是一首很有型的作品,所以,MV都非常有型,找來禢天揚與小巧合演的現代舞,厲害!
對愛情盲目祟拜的冷笑,通常都會在愛情裡萬劫不復,於是嚐到愛情的痛,得到一首芭樂:馮穎琪的曲很動聽(交給自己的歌手果然是好作品),黃偉文將失戀其實可以很通俗的傷春悲秋,可以盡情發洩悲痛,反而這樣應該可以更快痊癒!或者粗人怕兜圈愛直接,既然已經成為傷者,何需顧儀態形象去保持優雅呢?
究竟傷痛過後何時才能重新振作呢?其實沒那麼容易,或許會到達重陽這個境界:不如當你死了,我只會在特定時候才拜祭你,或許我能夠有一線生機。林詠謙的曲很美,而我其實對於Wyman這份詞並非太欣賞,不過很喜歡小巧的唱:沒有太多的情緒,將生不如死走肉行屍的狀態用歌聲表達,那份痛,反而更深刻。
通常人到了最無助的時候就會想到親人。雲吞是我第一次聽兼看著mv就哭出來的歌,藍奕邦交給小巧的曲都很精緻,這首配上黃偉文這份又暖又窩心的詞,人有了點經歷去聽,自然覺得共鳴處處:「生活智慧有口訣,若沒法忍轉頭又再忍,苦行中長大在社會不怕暗;是,我知道,是母親傾囊傳援我,小悲觀是最好調味,別對辛酸過敏」字字珠璣,若有任何不如意,回到親人身邊,什麼都不用說,一個眼神一碗湯,盡在不言中。
至於放在最後的芭樂(之石頭芭樂Rock Ballad),我同意他未唱出那種搖滾味,不打緊,每次都有可以進步的空間,最重要肯試而且其實也好聽。

就這樣,聽了又聽,每首我都會唱。我只是覺得下一次,就算都是EP,可以有些沒派台的作品嗎?

他之前在KKBox拿了獎,據知演出前一直生病,這個演出,不失禮:
已經有新歌派台了,期待小巧繼續精彩,帶來高水準的音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