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面對死亡的恐懼:孟買酒店

真人真事的災難片不易拍,特別是大型的災難事故,涉及的人物眾多,若果你單純想拍一部荷里活式的英雄片還好,從一兩個主角出發旁邊的都不重要,又或者你用紀錄片形式敘事拍攝,戲味不是重點,也少一點商業考慮。

早前才看的《孟買酒店(Hotel Mumbai)》,改編自2008年恐怖份子潛入印度從火車站醫院殺到酒店的事,造成百多人死亡幾百人受傷,而當中的高級酒店則被恐怖份子攻入,酒店職員如何拯救住客的經過,兩個多小時,緊張到透不過氣來。


電影從一班巴基斯坦恐怖份子到達孟買火車站開始大奢殺,然後在另一邊,有人趕著回酒店開工跟妻女道別,有女明星跟新婚的美籍丈夫與女兒準備入住酒店,平行時空之下,大家不知道與來死神已經臨近。

我們從背包客男女突如其來遇上爆炸與恐怖份子殺入餐廳大開殺戒而僥幸逃過一劫,然後死命跑到這家五星級酒店求救。因為人道原因,酒店開門讓這班恐慌中逃亡的人進入酒店,當然,恐怖份子也混入其中。

劇情沒有讓觀眾停一停抖一抖,當酒店的門一關,那班恐怖份子已經舉槍掃射之際,在酒店的餐廳,女明星一家與、俄羅斯富商及很多貴客都在用餐,直到他們聽到爆炸聲、槍聲與慘叫聲。

之後就分開幾線進行:酒店主廚跟酒店職員表示要拯救住客到酒店的安全房內避難,容許有家人的職員從後門離開,當然,有人離開,有人亦決定跟主廚堅守到最後一刻。

另一方面,恐怖份子逐層樓敲門要將所有外國遊客殺死,女星的褓母在房內照顧不適的嬰兒,直到接到女星的電話才知外面有著恐怖份子,那段戲,緊張到不得了。

我們同時看到酒店的接待員被槍指著頭,要求打電話給每間房的住客訛稱有職員來救他們而實質讓恐怖份子入房殺人,他們最後也因為良心反抗被殺。

貴客們被帶到安全房,有人緊張到不知所措,對於印度族裔的女明星投以不信任票,這時,職員與一些客人分別發揮不同作用,安撫與及提醒大家要齊心才能脫險。

由於有中彈的客人不能待在安全房內需要接受醫治,當侍應的主角請纓帶該名傷者及希望離開的顧客沿後門樓梯逃走,這些人順利離開的同時,他遇上冒險進入酒店希望到保安室從閉路電視得知恐怖份子的行動才計劃如何救人的警察,憑他對酒店的熟悉程度協助警察了解情況。

女星的美籍丈夫冒險離開安全室尋找褓母及兒子,終於失手被捕成為人質,這時候,電影慢慢描述這班非常年輕的恐怖份子,除了因為宗教的原因,也因為被指完成任務能讓家人獲得豐厚酬金而賣命。在這方面將恐怖份子人性的一面描述,特別是最後其中一位對著同是印度人的女明星一直在祈禱而不忍心殺死他,很震憾。

這件事住客們被困了三日三夜,直到軍隊到場攻入將恐怖份子殺死。電影沒有炮製一些不死的主角或奇蹟,當中有些角色的死亡是預計之外,所以,才更好看。

喜歡電影到最後生還的主廚與侍應相擁一幕,劫後餘生的感覺大概是這樣。當然,女明星與褓母及兒子重逢也是非常感人的。

電影劇本寫得太好,拍得太像真又緊湊,所有演員不計戲份投入演出,才有這部如此精彩的電影。

這種人性的光輝,在危難時總被發揮的。希望香港人相信,我們仍然很努力的堅持,團結撐下去,才能逃出生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