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窮富攬炒:上流寄生族

任何一個社會都有著窮人與富人,當安於現狀而差距不太明顯天下太平的日子還是可以相安無事,只是,安逸的富人有著不一樣的生活模式,樂天的窮人有天嚐到富有的滋味,所產生的變化可以難以估計。

看罷《上流寄生族》的那天是七月十三日,香港正經歷著一場與不聽民意的政府角力的戰爭,其後的發展你跟我都知,收成期的有錢人當然希望美好日子繼續美好,而什麼都得不到的,又會否像電影中的窮人一樣,來個攬炒呢?

金基澤(宋康昊)的一家四口是住在半地下室的社會低下階層:他與妻子(張慧珍)均失業而只能在家做散工找些收入;兒子基宇(崔宇植)一直考不上大學,女兒基婷(樸素淡)則擁有美術天份但同樣沒有固定工作。他們是窮到連手電上網費也繳不上,電影開首有關他們在家中尋找Wi-fi訊號,不知香港的觀眾除了覺得好笑,有幾多人有共鳴?

直到基宇的好友敏赫(朴敘俊)因為要當兵,介紹基宇接替他去為一富有人家的長女多蕙(玄升玟)補習,因為敏赫喜歡多蕙,而信任基宇不會對多蕙怎麼,同時又可以為好友基宇帶來收入。敏赫還教基宇偽造大學畢業證書,有他的推介必定能夠獲得聘任。

於是,基婷的「美術天份」大派用場,令基宇成功通過多蕙媽媽(趙汝珍)這一關——一個思想單純的富有家庭主婦,然後慢慢知道,住在這間豪的誇張的大屋這家,主人翁朴社長是IT業的社長(李善均),家中還有十歲的兒子多頌,看似過度活躍性格古怪,還有管家雯光(李姃垠)。

基宇很快就成功令多蕙信任甚至愛上他——敏赫的信任完全忘記了,男歡女愛之餘,他也相信愛上有錢人的女兒有機會令他脫貧;然後,他知道朴太太很擔心多頌,而多頌愛繪畫,基宇就編造妹妹基婷是外國留學的藝術治療師,在精心設計下,又獲得了朴氏夫婦的信任,為家庭再帶來一條財路。

然後是基婷看準朴家的司機對他有興趣,因而陷害他利用朴家的車跟女生發生性關係,令正直的朴社長將之解僱,再編造另一故事介紹爸爸應徵成了朴家新的司機。

既然能夠令爸爸都進入朴家,三人還扮作沒有親戚關係,各自獲得豐厚的薪金,其實都很不錯,但人是貪心的,於是他們向管家雯光打主意。弄到雯光被炒的詭計其實都幾壞,但成功令到媽媽也進入朴家工作,也沒有想太多了。

貧窮的金家成功寄生在朴家,若果他們一直這樣下去,生活一定能獲得改善,甚至基宇也幻想過可以靠跟多蕙相戀而更上一層樓。不過一個特別的晚上,朴氏一家出外露營,金家住進去希望過有錢人的一夜,雯光卻出現表示遺下很重要的東西沒帶走。金氏媽媽或許心軟或許覺得有負於雯光,讓他進來,才發現另一個窮人悲劇:原來雯光的丈夫一直住在家中的地下室避債,而這個地下室連朴氏也不知道,只有雯光得知,因為他是從上手業主介紹繼續工作的管家。

雯光懇求金媽媽定時給他丈夫食物,但這時候卻陰差陽錯讓雯光知道金氏一家的謊言,他當然希望揭破這個謊言而金氏為了繼續寄生,對雯光夫婦動手,將他們綁在地下室。

而那晚因為下著豪雨,朴氏一家露營不成回來,金家在慌忙逃離朴家後,發現自己的半地下室家園盡毀,要暫住在運動中心等待救濟。

翌日多頌的生日會,朴氏邀請基宇基婷出席,當司機的爸爸與管家的媽媽當然也要工作。這一天,雯光夫婦希望逃出來,結果釀成了可怖的悲劇:三個人死去(在此不能劇透)。

看到這裡,其實電影從開首的黑色幽默,到雯光丈夫的秘密被揭開而急轉直下緊張刺激,到最後的大開殺戒,觀眾如我,目瞪口呆。

同時也在想:貧窮的金氏為了向上流,向同樣是低下階層的雯光夫婦下手;朴氏基本上是善良的有錢人,但同時也有偽善的一面,或許不是他們的錯,或許是有錢人都容易犯下的通病(例如常說在他們幾個人身上嗅的難聞的氣味),而最後這些通病,也為他們帶來殺機。

電影最後看來,朴氏經過這次向上流失敗,家破人亡,但還有一絲渺茫的希望。渺茫,就像窮人要向上流的機會一樣,萬中無一。

看罷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就算你幾有錢幾正直幾善良,但若果你愚蠢沒有危機意識,也不能夠一直富下去。另外,任你欺欺騙騙地令生活得到改善,貪心要更多,害人終害己。

每位演員都演得很好,特別喜歡飾演基婷的樸素淡及基宇的崔宇植。當然其他的,都是出色有名的演技派了。

電影精彩之處,在於有話要說,在於貼地,在於節奏緊湊,在於有娛樂性又不過火位。

你還沒有看過的話,真的可惜,特別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更加要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