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星期二

人本自私但還應有良知

每件事總有正反兩面: 在發生大事之時,總會有機會讓我們看清一些人的本性,然後你有機會去辨認,誰才是值得交的朋友。或者平日你都知道有些人只可以風花雪月,但若果親眼看到有些人的言論或想法,你或者會想:我還有沒有需要跟這些人來往?

我們有很多身份:家人親戚朋友同事,家人親戚類或者無從選擇,同事或工作上的或者可以避免接觸只談工事,但朋友這一欄,其實你有很多選擇可以如何處理。

我很清楚作為一個凡人,有誰不自私?自私,就是先想自己的利益,盡量保持自己最舒服的Comfort Zone。於是,有很多人因為自己的Comfort Zone被打擾,埋沒了良知。

例如有外國護照好日唔番香港,香港是他童年回憶,香港是渡假探親回來的好地方。他們不是對香港無感情,但那份感情只跟回憶相連,沒有切膚之痛——就算有什麼反送中條例也好,他們都不會受影響。所以,他們的焦點就是:別跟我談政治,別攪亂香港,破壞我的美好回憶,我會很心痛的。

若果,他們身處的國家地方有什麼新政策,要求移民到來的華人要交比當地市民多一倍的稅,我很想看看他們會不會為了和諧而逆來順受,而他們的心痛,又會如何。

又例如,有人說,和平示威很好,現在越來越暴力,我不支持。五年前很多香港人包括我也會這樣,今時今日,多謝記者傳媒的如實報導,我們目擊香港如何崩壞,執法者如何不公,政府如何漠視民意。我們不能不願走上街,但那份絕望的窒息感覺我們無可避免地一樣要受,那麼,他們爭取到的,你們會說「唔好客氣無功不受祿」嗎?

很可笑的是這些「我反對暴力」的人,會對警察或者黑社會的暴力行為視而不見,原因又是同樣的:針唔拮到肉唔知痛。所以,當他們終於嚐到催淚彈,或者有人繼續會怪示威者;直到他們某一日無故被捕,無故被黑社會打而警察對他們視而不見,他們之前的視而不見是活該的。

還有一些開口埋口關切香港經濟再這樣下去就會萬劫不復,「這樣共產黨也不會聽的」。經濟嘛,很多人說香港人大都很現實的,所以竟然一直那麼多人上街甚至抗爭實在很有愛。不過也有很自私的人,他們關心股市,關心自己盤生意會被香港社會現時人人不開心的低氣壓消費意慾減低而影響,關心內地人不來港消費或者幫他們開多幾個投資戶口,關心樓市不穩。所以他們會一直搬出經濟受重創這個理由反對示威云云。

經濟受影響是一定的,但經濟受影響的原因亦不止一個。很多香港人,打份工,有樓住有閒錢去旅行,因為受不了殺到埋身的威脅而挺身反對,因為對於警察的無法無天而看不過眼,他們都願意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去發聲,那麼當然有人只顧自己的利益,只會指責現時情況如何不堪,但你再問他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法,就跟你說「政治我不懂我只想安居樂業」。

有誰不想安居樂業?只怕之後個人權利一步一步被剝削,連私人財產也守不住之時,安居樂業的定義要不要改改呢自私撚?

坦白說,我最看不起是這種自私撚,更可怕是他們還有子女,不知他們怎樣教議子女明辨是非要活得有良知。

所以,當看清楚有些人的本性如此,我倒不會浪費我的人生跟他們來往或打交道。「我怕折腰你怕窮」、「盲愛和自愛不易兩全」,就算不用一刀兩斷,都疏遠一點。

反正,同行者還有很多,人生就是如此,在可以選擇的範疇裡,別委屈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