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一二三到你

究竟什麼是白色恐怖?定義很廣的,例如最近航空業,可以因為你在社交媒體說的話,或者轉貼的圖,或者按過的like,都可能被秋後算帳,或者被人舉報,然後,你的工作就沒有了。

又或者,因為你說了「黑警死全家」,再加幾句粗口,有人會質疑你不配當教師,不配成為律師。又聽說,有人遊行被點相了,過關會無故被扣留,然後將你遣反回港。究竟,香港人還能夠獨善其身,單純賺錢吃喝玩樂別問我有什麼意見嗎?
我們不是名人藝人,表個態發表對一件事的意見可能牽連到整家公司與及簽下的工作合約,甚至要無差別護旗愛國。當我們習慣有言論自由,對於有些事情會有喜怒哀樂,有意見有想法,不可以嗎?

還有些是在個人面書或者朋友對話說了些什麼,被截圖了,然後被清算,這又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

我們知道言論自由不是無限制,有些侮辱性的人身攻擊的公開說了就要承擔後果,但若果完全不是以工作名義而說的,你可以怪我口不擇言,但有什麼情況會讓一家公司可以隨便解僱你呢?

我雖然在一家外資公司工作,但也要北上工作。若果有一天,有人指我在這裡寫了些什麼什麼,然後我過關時被指我不是愛國人士,再指控我支持反送中港獨,出差不成,以後不能北上工作,我會被公司解僱嗎?

我有做錯什麼嗎?好像沒有,但我的工作又真的被影響了。公司要怎麼處理就看他們怎麼看這件事,而作為當事人你是否同意,又是另一回事。

是啊,你覺得被無理解僱,你大可以向公司索償,只不過你真的失去一份工作,而且追討的過程並不容易。

究竟為何會這樣呢?就是那個引致白色恐怖的源頭。

我都不知香港之後會否變得連說句話表個態都恐懼非常的境地,活到這年頭,總會小心說話,不過良知真的不能沒有,而且能夠發聲的時候,還是要開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