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潛龍勿用

「潛龍勿用」除了是Chef LeMon的名曲之外,也是一個成語:出自《易經》,隱喻事物在發展初期,勢頭大好,不過因為比較弱小,所以應該小心謹慎,不可輕舉妄動。這跟「槍打出頭鳥」有點不一樣,只不過,在職場上,這是一定要謹記的。

無論你屬於公司的新鮮人,還是加入成為高層;無論你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終於遇上伯樂,還是急於告訴別人自己有料到,當你加入一家公司,最初幾步棋若果行錯了,以後的路就可能唔易行。

你成功經過面試,被聘了,大抵有工作經驗的人都知道,之前招聘資料上所寫的工作要求Job Description只可當作參考(若果你不明白,試想想:很多招聘要求的履歷都不一定要的,例如十年相關管理經驗,最終獲聘的人都未必符合這個要求,所以JD有幾真,大家心照),所以,就算你自信心爆棚,覺得自己完全勝任JD的要求,上班初期也不要急於表現自己。

面試時適當適時地騷quali是需要的,但實戰嘛,不是一本通書睇到老,了解環境狀況合作的人部門氣氛是必須的,而這些資訊要知幾多才夠用是因人而異的,又或者邊收風邊工作也可以。

所以,別急著告訴別人有幾勁是需要的。若果你在行頭略有名聲,你不用多講有需要知你乜料的自然會知道。

那麼,謙虛是好的,但請不要扮唔識,扮無知。知道嘛,這不叫謙虛叫虛偽,或者讓人覺得你滑頭無句真,那麼就不是好事。

適當地告知別人你懂什麼跟認叻或爭住騷料是兩回事,明白嗎?

有些人不是有心騷料,而是過份投入與熱心。老細可能會喜歡,但你初來埗到就熱心發表意見,就算你講的通通都對,只是主場的人不喜歡被初到埗的人指正,苦口良藥有幾多人明白呢?

若果因爲這樣一開始惹人反感就麻煩了。所以,觀察了解有點把握,才在適當時機慢慢展示,這才是應該做的。

你滿有熱誠希望幹一番大業,都請你打好根基才出發。

我寫出來,因為很久很久以前犯過錯,然後一直看著不同的人中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