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熟男的懺悔:陶喆《再見你好嗎》

陶喆有多久未推出新唱片?不打緊,反正對上一張唱片印象濛糊,這張新唱片,簡單來說是頗得我歡心,而我相信,他本人都作得唱得很舒服,有點回歸基本,沒有什麼社會元素,沒有什麼遠大理想。

有時候,我們聽一位唱作歌手的創作,期望什麼呢?不是每一次出唱片都要為社會發聲,而創作是私人的,這次大部份都是情歌,而有趣的是,我找到很多作為熟男的他對於愛情的心聲。


一位愛過很多人的情場浪子,總會有回望過去的很多想法,其中一種,就是毋忘我所唱的:我們分手,讓你一個人走,但請你不要忘記我--老老實實,看來應該是他說分手,說得冠冕堂煌,還送上一句請對方不要忘記自己。這首舒舒服服的Country rock,實在是糖衣毒藥--當女主角清醒了,就會知道這個男的有幾,乜乜。
分手受害者又豈止一個,多情詩人總有很多不同的方法讓分手的來得浪漫。於是,另一種就是一個無知的少女,得到一首浪漫著實傷感的好好說再見,句句無奈,曾想過是永遠,最後卻不能走下去,何不好好說再見?一首動聽高質的合唱慢歌,David終於為愛徒平反--關詩敏實在是很唱得有一把很甜美的歌聲,技巧又足夠,這首合唱,應該讓很多人重新愛上她。
嘻嘻,熟男也有自我反省的時候:為何你可以和情人走到老,可以承諾一生一世,但我不能呢?這是一念之間的問題,一念之間的多情?老拍檔娃娃填出他的心聲,亦是很多熟男浪子的心聲。一首歌詞可堪咀嚼的愛情大道理,帶輕輕的小調味道,沒有重手地加入他愛的中國風,很不錯。
愛情,還有回憶的:那年那個她,我跟她最愛唱的歌,通通都是回憶。很巧妙的以台語創作這首很台但很鄉謠的上愛唱的歌,是對那段情的還是那些還在鄉間的日子懷緬呢?很喜歡這歌的編曲,西洋的鄉謠味配上台語,原來又可以的。
浪子也有真心愛上的嘛,所以,在The Promise當中是回想自己如何做錯如何糟塌一段關係,連自己都討厭那時的自己。這首Rock Ballad就是希望自己做好,然後或者可以讓那個人再愛上自己的。嗯,是不是有過去的男人某一種心聲?以下選的這個現場版本,究竟,他為何唱出如此水準以下的現場呢?
現在的單身熟男遇上盛女,又是什麼一回事呢?自命市場大把的熟男句句有骨的取笑盛女,換來對方同樣字字珠譏的諷刺,最後發現同病相憐,然後還是自我安慰說:真愛等一下。與Tanya的合作出來的火花很不錯,兩人的風格仍在但融合得不錯,我想,應該很快又會拍MV的。
正如所有熟男都有死黨的,於是,這次找來你想不到的盧廣仲扮演好兄弟,還一口氣來兩首:逗陣兄弟,有人說想像不了兩人的形象可以是好兄弟,但以歌論歌,這首風格上調和得讓兩人舒服而不失個人風格的合作,聽的也開心輕鬆快樂,亦有那種爽快夏日兄弟幫的感覺,個人很喜歡的!
好兄弟可以互相支持安慰,但互相分享愛情近況然後發現愛上同一女孩的又如何呢?這首兩個女孩的詞真的填得一絕!就像兩個死黨再傾談,再用言語吹噓我女友有多好;隔一排再見,互吐苦水,越傾越驚,因為原來兩人被同一女人飛了!我最最最喜歡是結尾:這是我們兩人的秘密好了,對啊,唔通四圍俾人知咁瘀咩!這句What a girl實在可圈可點,我極希望這歌拍MV!還有,我很喜歡Youtube一位朋友的留言:「仔細看起來 這女孩還蠻婊的 同時勾一個四十好幾的老人跟一個二十多的年輕小夥子」呵呵
好,剩下三首歌就並不太愛情了:
因為愛是公益的作品,是充滿正能量的歌,原來已經是去年的作品。沒有驚喜,但稱職的作品。小小的你原來更舊,是2011年的另一公益活動作品,這首唱給小孩的歌帶點跳脫,充滿希望與童真。至於All for joy,原來也是活動主題作品,去年奧運某名車的主題曲。在網上找到他跟另一外國女歌手的合唱,聽過,你就會發現,愛徒關詩敏唱得很好的!
說到這裡,是不是發現,我對這唱片的作品,差不多沒有任何劣評?聽歌是很個人的,我就覺得這唱片我可以很舒服的由頭聽到尾,不知你可喜歡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