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母愛的挑戰:我的兒子是惡魔

一直有興趣看這電影,最近終於把買回來的dvd看了。看畢,電影拍得很好,心很不舒服,並不是因為當中兒子的行徑,而是為女主角身為人母的折磨感到難過。

試想想:懷胎十月,辛苦誕下兒子,好好愛他努力愛錫他,結果得不到回應之餘還似乎向她作出最大的報復,而且這個報復,是漫長而黑暗的。至於電影中文名字《我的兒子是惡魔》是否貼題,還是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其實,兩者皆有可取之處。

女主角Eva原本是個旅遊達人,與Franklin也是在異地認識相戀,然後結婚,然後懷孕。從電影我的感覺是:Eva對於懷孕是充滿疑惑,或許她擔心之後的生活會從此改變--作為一個旅遊家,要的是無拘無束,所以,兒子Kevin出生了,她也不見得特別高興。

不過她萬萬也想不到,惡夢從此開始:Kevin一出生不停的哭,後來發現,丈夫抱著他,就變成乖乖可愛小嬰兒。兒子繼續長大,Eva教他說話,他不說;跟他互動,他沒反應;兒子到了四、五歲還要用尿布,因為教不懂自行溺便。醫生表示兒子一切正常,Eva束手無策,Franklin覺得問題不大。

直至有一天,Eva對著Kevin終於發了脾氣,因此導致他脫較。Eva當然內疚,但恐怖的是,Kevin跟爸爸說是自己跌倒,目的並不是為Eva好,而是用來要脅Eva。

隨著Kevin長大,他繼續處處與Eva作對,但是Franklin眼中聰明又乖巧的孩子。Franklin覺得Eva針對他,Eva非常無奈。後來Eva懷有第二胎,誕下女兒。Kevin會在無意間欺負妹妹,但又不是很嚴重,直至有一次,他間接導致妹妹的眼盲了。Eva肯定是Kevin幹的,Franklin當然不相信。最後,Kevin在十五歲之時,殺死父親與妹妹,再在校園進行大屠殺。

他十分聰明的以當時吃了藥物與飲酒與及未成年逃過終於監禁的懲罰,結果,Eva當然被社會被受害人針對歧視。

電影是以不同時空穿梭播放,所以我們一面了解Eva之前的人生,與Kevin的相處,還得知她如活死人一樣的生活:好像Kevin所作的一切,都要報應在她身上一樣。

她沒有放棄兒子,依然前往探望。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母愛,同時她相信心目中仍有個問題:為何你要這樣對我?

她或許並沒有想過兒子是不是一出生就是惡魔,不過在我看來,誕下女兒或許是導致情況惡化的原因。

究竟Kevin是不喜歡妹妹搶去父親百分百的愛鍚,還是為了什麼要將兩人殺掉呢?

我不明白,我只覺得,這個女人,太命苦了。不過她最後得到兒子的答案,或許,這是這電影唯一讓人有點舒懷的地方。

Tilda Swinton演得好得沒話說,但扮演Kevin的Ezra Miller更加搶鏡,完全是惡魔的化身,讓人不寒而慄。

我不知道各位當家長的會不會看這電影,其實,看過之後,或許對你們日後教導子女,會有所啟發。

但肯定這是一部好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