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關於愛的回顧:方大同《回到未來》

聽了很多遍,總是覺得這唱片差一點點,但又不是說不好聽。想了想,覺得當中歌曲像是他過往的音樂風格回顧,而且重點是:十一首歌有九首都是講愛情。這是方大同的最新大碟,回到未來。

我們要求方大同交出什麼的功課呢?又或者這樣說:你喜歡15的方大同、橙月的方大同還是Soulboy的方大同呢?而你希望方大同可以多玩一些什麼音樂呢?


第一首歌是很Soul很像他首張唱片的東西,當然,肯定有進步有變化的:Can you feel the music,好肯定的彪榜真樂器,而歌曲也就是唱這些:你感愛我的音樂這歌的律動嗎?整體是好Feel的,不過問題是:你聽完這首歌你期望跟著是什麼音樂呢?接著的I want you back是爵士的,這首情歌寫愛得久了感覺快全失去的東東,就算中間多了段Rap,整體Flow都接近,很多律動,但驚艷不足略嫌平淡。

然後有你就是,對不起,歌詞真的有點陳腔濫調,你就是心中最愛唯一女孩,R&B節奏之下沒有亮點,悶;跟方文山首次交手的千紙鶴是失望的,我看不出這首詞有什麼出色之處,兩首歌連著,真的是全碟低潮。

所以,絕對不難理解為何關於愛的定義那麼大獲好評:絕對是Love Song的延續篇,明顯娃娃的詞有意思得多,整首歌的氛圍就是溫暖,微甜,不造作,我也很喜歡。


麥恩莉,喜歡C君改這歌名,將My Only變成一個女孩子的名字。雖然這三拍子的R&B也是熟口熟面像舊作,不過歌詞還可以讓人有心甜的感覺。

情歌繼續!但下半部明顯火力全開,就是他於15那唱片出現得最多的搖滾。孤獨孩兒感覺就像英文歌那些Rock Ballad,所以,歌詞真的不用太注重(你不妨留意英文歌很多流行的都是陳腔濫調得很),相比之下,我喜歡Romeo,那是他最愛的Michael Jackson alike音樂模式,唱出年輕情侶輕易說分手吵架的情況,夠爽夠直接,而且易上口。


農夫的詞再次帶來點小玩味,碟中另一首非情歌,媽媽說,將母親永遠的嘮叨幽默地寫出,令這騷靈小品多了點趣味。最後兩首均屬主打,愛立刻太太太有好不容易的影子了!不過在碟中多首情歌的比較之下,這歌還是不錯的,那份甜蜜感覺仍然強烈。

最後的BB88,第一次聽的驚喜很大,而且還算是這唱片第一主打,還在想他這次有什麼新玩意:以弦樂起首帶來點Trip hop的方大同是我們沒有聽過的,唱野蠻女友也很配他的感覺,非常爽快過癮的一首歌。

好。總結是:這唱片水準當然不俗,不過題材真的略嫌單調,而且歌曲風格沒有整體性。作為過去幾年的作品個人回顧是可以的,而且大都算好聽,我們還是期待更精彩的方大同的:當你見台灣銷售榜兩星期就落榜,你都咪話唔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