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愛便說出口:母親愛的手扎

有看過東京鐵塔嗎?樹木希林認識嗎?所以,當我看母親愛的手扎的預告片時,我真的單純的以為,我應該要預備紙巾看這電影。

我承認進場前我是期待另一部賺人熱淚的親情電影,結果,我眼眶有濕,但整部電影來得淡淡然的,並沒有很出人意表的劇情,不過,這部講述關於三代人之間的愛的電影,在平實中教我們明白,東方人那種愛不會宣之於口的想法其實可以打破。



故事講述小說家伊上洪作因為年幼時母親帶了兩名幼妹去台灣而留他在日本被父親的情婦照顧,洪作一直心中有條刺,覺得母親當年拋棄他。不過洪作像很多東方人一樣,以孝為先,在他事業有成家庭又美滿之際,他努力的照顧母親,特別當父親去世之後。

所以,我們看見洪作在母親生日安排豪華的宴會與渡假,還有樂隊表演,在其他人看來他很愛母親,但實在他依然放不下當年那件事。雖然洪作有兩名妹妹也有份照顧母親,不過當母親好像因為年邁而行為變得古怪又有疑似老人痴呆症,這迫使洪作要面對母親。

同時,洪作面對三名女兒的管教與溝通也是電影的另一重點:大女兒與二女兒都是乖巧聽話,偏偏么女卻帶點主見,而因為她這種性格,雖然常常跟洪作頂撞,但卻因此打開洪作的心,因為,么女有著理解祖母的心思。

正如之前所說,電影沒有很多特別驚喜的情節,不過卻在細節中讓人感動:當洪作慢慢將對母親的心結向么女傾訴,洪作亦開始找機會向那個好像記不起自己是誰的母親查問當年為何這樣狠心丟下自己。

那一幕令洪作痛哭的當然感人:原來母親提起這個兒子,她會痛恨那個搶走兒子的二奶,而其實她是十分愛鍚這兒子,時常袋在身邊的是兒子十多歲時寫的一首詩。洪作雖然不明白母親為何當年這樣做,但當知道原來母親其實很愛自己,那份矛盾就衝出來,崩潰淚流。

當然還有母親走失後,洪作從妻子口中終於解開這個心結,跑去跟母親會合那一幕,很感動的。

樹木希林的演技無話可說,役所廣司當然沒有被比下去,難得的是其他演員都交足功課,讓觀眾時笑時流淚。

故事當然是叫我們愛要及時,愛要讓對方知道。對待一些藏存心底的心結也應及早解開,別讓自己成為電視劇中人:有什麼事都不說出來,只會徒添不必要的誤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