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共患難

愛情往往在甜蜜時什麼也好,相處總沒有問題,就算有不順眼的地方也突然包容度提高什麼也看不見。不過,當其中一方在人生遇上低潮時,作為愛他的另一半,又可以做什麼,又可以堅持到何時呢?

我們常在那些頒獎禮看到一些默默耕耘多年而獲獎的朋友,感激另一半如何支持他追夢,煞是感人。若果換成你,做不做得到?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也有聽過有朋友因為患了重病,在根本不知道人生會如何走下去的情況下與另一半分手。我沒有細問原因是什麼,我亦不會盲目認為有人不能共患難而離開,但至少反映一件事:愛侶之間面對人生低潮,考驗特別多。

患病或者發生意外要休養,真正穩定的愛侶,都應該懂得如何去支持照顧另一半;若果是長期病患的,為愛堅持那份決心,還是很重要的。

又例如,情人在事業上遇到挫折,失業了,作為另一半的,又要怎面對呢?

開首的一段時間相信沒有什麼問題,一般都是多鼓勵多支持,最多只是在出外花費時注意一下;不過,若失業時間長了,當事人心情也越來越跌到低谷,就算跟你出外也沒有心情,你也要想想如何在心理上作出調整。

他不快樂是難免的,你知道你愛的不快樂也是正常的,但在跟他見面時也盡量保持正面樂觀,當然不是要故作Hyper,但言語態度上真的要注意,而且或者要忍讓一下。

還有,要明白對方真的沒有太多心情玩樂,在想想見面時要做什麼吃什麼,無可避免也要留意,又或者,要接受他可能以不同理由拒絕花費的情況。

當然,我想更重要的是,讓對方明白自己在支持,在聆聽,也願意共患難。所以,溝通是很重要的,除了要多讓對方說出感受之外,也要讓對方知道自己想什麼,這才能避免在低潮當中斷送愛情。

沒錯,個人心態上也要調整,明白也不能夠太過花費買東西,當然你的是你的他的是他的,但你也要想想對方的感受。當然,能夠花得起,替對方先付,又不會令對方覺得難受,這只是暫時性的,當然好。

這種人生低潮任何人都有機會遇上,若果你真的很愛他,而你知道他不是不務正業而是真的暫時欠運,一起跟他度過難關,適時當聆聽者適時給予支持或建議,愛情的成長,總不一定是一帆風順,這也是經營愛情的一部份,能夠捱過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