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妹妹,妳快樂嗎?

子女在很多父母心目中都是最好的,父母們都當他們如珠如寶,而且喜歡子女吸引眾人目光,因此,才會有家長A向家長B有意無意談及子女的威水史。

猶記得姪女出世不久,弟弟說過一句話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佢唔駛要好叻好勁,最重要就係日後開心與及做一個好人。」希望她開心,希望她做好人,就這麼簡單。但,很多父母不寧願子女平平凡凡。

曾經跟廣告界的朋友談起嬰兒或兒童拍廣告一事,她跟我說:「好辛苦,千祈唔好諗,你到時會好肉痛。」我當然沒有想過希望姪女有機會成為廣告明星,不過,近來不斷讀到關於那位『妹妹』的新聞或消息,有點感想。

我想除非是那些憂柴憂米等開飯的家庭才會希望子女經拍廣告被發掘成為童星,紅起來,可以替家庭賺點錢,否則,大部份父母讓子女拍廣告,都是貪得意,希望子女見多點體驗多一點。

子女無心插柳之下成名了,家人會是高興的,不過除之而來的,就是更多更多的曝光的機會,可能是訪問,可能是拍照,可能是出席一些活動;起初父母一定會小心選擇,以不影響子女為大前題,同時希望子女多一點生活體驗。

慢慢地,當發現子女真的越來越紅,那個選擇的尺度亦隨之慢慢放鬆。

當讀到那個『妹妹』早上參加幼稚園畢業禮,下午要去書展出席簽名會,而她表現不耐煩的時候,我心裡不禁問:為何要為她編排一個那麼辛苦的工作時間表?起初在訪問表示出書是希望與其他人以信仰角度分享小妹妹的成長,那麼,有需要辦簽名會嗎?

她只是個五歲的小女孩!

隨之而來的,我發現娛樂版有這名小妹妹的「近況」:她畢業禮的照片。根據報導,這並不是記者從網上找回來的,是父母給予傳媒的,因為父親還告知,小妹妹九月會到哪學校唸小一,希望教她打中文,以後自己管理部落格。

我不知你們覺得有沒有問題,個人感覺是:父母將女兒藝人化,所以自動向記者報料,保持女兒的曝光率;另一方面,女兒為何要維持一個部落格呢?是她的意願還是父母的意願呢?

到近日讀到一篇報導指小妹妹出席活動發脾氣無表情,然後有些記者就寫什麼「公主病」,這些標題不理也吧,但讀過之後,我第一句從心說出的話是:妹妹,你快樂嗎?

曾經讀過馮寶寶、蕭芳芳的訪問,她們異口同聲表示,當了童星,童年生活跟很多普通的小朋友有很大差別,她們的童年回憶並不可愛。

另外想起當年司馬燕的兒子跟郭富城拍了一部電影而成名了,司馬燕沒有繼續讓兒子拍戲,反而堅持讓他繼續唸好書,之後再算。也許,這是因為司馬燕曾經是藝人,知道當藝人的辛酸。

但願那位妹妹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