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搔不到癢處的《海洋天堂》

記得那晚看SATC2之前有這電影的Trailer,我立即跟朋友說:「呢部戲講乜架,張Poster係咪李連杰扮龜仙人?」看罷Trailer,很感動,然後跟朋友說:「整乜改個咁既戲名呀?!」

於是,我之後真的看了,以為一定會流淚滿面,結果,眼濕濕而已。問題不是它煽不煽情,而是能不能感動我。

故事講述單親爸爸李連杰帶著廿來歲患有自閉症的兒子文章,因為李連杰知道自己患上末期癌症,他要為兒子的未來打算。電影開首他就曾經跟兒子一起自殺,但兒子太熟水性,兩人也沒有死去。

很悲劇的橋段,但不要緊,若果拍得出色寫實,同樣有感動人的作用,也有讓社會大眾關注這班病患者家長的作用。

李連杰在電影中於海洋館工作,兒子因此時常在那處流漣與游泳:這很奇怪,根據我當年在海洋公園工作的經驗,那些海洋館一定不能容許人類沒穿保護衣游泳,因為很容易令水質污染影響當中的魚類。不要緊,但這工作環境,著實看不出跟電影有什麼特別的關係。

當中最不明白的,可算是季綸美的出現,她跟文章有什麼化學作用呢?看不出;最後離開了又代表什麼呢?不明白。

不過必定要讚賞的是文章扮演的自閉症兒子大福:他演得很出色,每個細節也沒有過火,每滴流下的眼淚也很真摯,讓人投入他的世界。至於李連杰演出這個苦爸爸,同樣出色,只是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較有印象的是兒子在宿舍不習慣而他跑去擁著他那一幕。

至於扮海龜的一幕,嗯,對不起,太過奇怪了。

因為兒子的年紀,孤兒院不收,精神病院太恐怖,結果他找到一所民間開設照顧自閉症人士的院舍。父親最後逝世了,大福在父親的教導下慢慢懂得照顧自己,故事就此完結。

為何說這電影搔不到癢處呢?它有提到國內向自閉症人士提供的照顧不足,但對於自閉症人士父母的心態描述過於表面,往往觸及之後就沒有多談,這是比較可惜的。

正如之前提及,一個典型的悲劇橋段,你拍得好,拍得深入,拍得讓人有共鳴,就能夠成功了。我相信,當父母的,一定有所感動之處,但卻是任何一套煽情催淚劇集也可能可以做到的,那為何要入場看電影呢?

我記得當天入場的人不少,在電影尾段的確有聽到有觀眾拿紙巾抹淚的聲音,不過,可能看過之後就忘記了。

我不會說這電影很差,但對我來說,印象不深,普普通通,並不出色。其實看最後的製作人員名單有留意到,音樂可以找來久石讓,可見資源應該不缺,但就是劇本不出色,有點浪費了。

最後一提就是:為何找周杰倫的說了再見當主題曲?完全不明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