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續集的宿命:麥浚龍謝安琪The Album and the rest of it...

董折與浦銘心的開場,叫好叫座,好到連藍定凌用半首歌贏得叱吒我最喜愛男歌手。於是,我如一眾樂迷一樣,很期待下集。然後一首又一首歌出現,然後浦銘心aka謝安琪的演唱會彷彿解開了很多故事的細節,然後又有些歌你甚至好奇怎樣可以與兩人的故事聯繫上,局然麥老闆說,這是中集,還有下集。

大家開始覺得「仲要拖幾耐」之時,唱片,還是要買。很現實的,除了最初極速斷市,現時要買到又不是超級難。原因?因為這次的歌沒有如Part One唱到街知巷聞,而且社會狀態如此,的確又有班人覺得你兩條友仲出黎唱情歌我都無心情聽。不過,歌是好聽的,包裝竟然繼續咁大盒(我原本以為Part One果本挖空書可以設計收藏其餘小說部份),小說我第一時間讀完,讀後感之後再講,但對於麥老闆一絲不苟慢功出細貨,竟然有這樣一個豭疵,實在有點失望。

兩部份的頁數indexing不同。至於大手筆的相集名信片,嗯。

說回這次的歌與小說,由於上回講到大家對於董浦兩人的發展有點概念,於是我們希望知道點與點之間發生什麼事。結果呢?不是每首歌都有相關的小說部份,而跟故事最有關的有幾首:

我們從演唱會得知浦銘心的身世,於是我們的基因那部份再完整地紀錄,很喜歡這歌的甜,亦喜歡林夕用簡單直接的歌詞表達浦銘心遇上別人眼中的怪茄但被其吸引的原因,特別這幾句:
早一點擺脫密雲 早一天變大人 
終於可以換來權利挑選親人 當然要與你結婚 
草繩粗率更迷暈 哪怕教堂陰沈 
沒鑽戒交杯嘴角那香檳 沒有人祝福的婚禮 只會更相襯

謝安琪唱出十七歲的浦銘心的少女心,而這張唱片他好幾首歌的演繹都很高水準很不一樣,以為會有個很精彩的MV,可惜,不知是不是因為市道不景氣:
然後是對應困獸28我在陽台上看你:兩人的婚姻開始出現問題,你辛苦賺錢但我越來越寂寞,在陽台上看著你不願歸家在樓下躊躇抽煙,我的心很痛你明白嗎?馮穎琪的曲當然動聽,林夕為故事不同段落的出手也精彩,不能不再讚Kay真的唱出那時期的浦銘心的心痛,無論歌聲與演繹跟我們的基因都完全不一樣。
兩人的不咬弦浮上面,於是,廢話這首歌就紀錄兩個人互相揶揄在言語上針鋒相對冷言冷語的狀況。這應該是這唱片最好玩最有型的一首歌(但其實跟其他刻意向八九十年代廣東歌tribute的風格又格格不入),大概都沒有一首合唱歌是一人一粒字放埋一齊聽咁有趣,我是很喜歡這首歌的,亦好肯定不會有現場版聽到。MV呢?其實這歌跟麥Cafe放埋一齊真係好佩服sell到俾老麥果位人兄,而這個MV,若果不計兩人開拖,那段一大班人跳舞其實更好睇(即係12'06開始)。
麥老闆估佢唔到既就係,當大家在沐春風見到韋羅莎演既寒玲竟然搭上浦銘心,就有一首黑盒,機主與Call台接線生的故事。Rosa初試啼聲的確唱得一般,而小說段落亦紀錄了,這位接線生如何為了達到目的而接近董折,配合劇情,聽起來又可以了。而MV,我睇到有位人兄發現黑盒沐春風與及一個男人一個女人和浴室的密碼:董折俾件褸寒玲著,然後到沐春風寒玲見浦銘心果陣就係著住果件。然後浦銘心著住返屋企藍亦凌話拎去乾洗,就誤以為佢搵番董折,其實浦銘心只係開始發掘新性向(雖然都係偷食)。而Rosa的出現,在MV無論聲與演,都很重要。
偷情,浦銘心知道藍定凌對他好,好到無話可說,所以偷情的禮儀有人覺得很無恥,但其實當事人還有少許羞恥心(或者還對受害者有丁點愛)才會這樣。可惜這歌沒有相關的小說部份,但黃偉文的詞其實很厲害,特別我最近在看韓劇《我的大叔》,完完全全深刻描述偷情者的心態。馮穎琪的曲的確讓人想起憶蓮的假如讓我吻下去,而這個MV更厲害:偷情完畢之後的補妝,就是為了沒有一絲讓人起疑的遺漏。

有人說,這歌推出時生不逢時,大家沒有心去聽人偷食。其實若果將以下呢句送俾忠誠勇毅,而這歌就是他們妻子的主題曲,點睇?「罪犯過,就别怕,地獄近」

寂寞就如其實寂寞跟劇情沒有大關係,只是將男女主角一個人過的寂寞心態描述。徐繼宗加林夕這兩首可以連住聽又是一個很有趣的企劃:又有高人聽出旋律是verse變chorus,chorus變pre-chorus,令兩首歌有著連繫而不一樣,而編曲由九十年代的Rock Ballad到R&B,就是上半場王雙駿與下半場Jerald的不一樣,當然,林夕將男女的寂寞分別,寫得非常到肉。
要數到這唱片最不明不白的兩首歌都屬於麥老闆的:跟偷情的禮儀同期推出擺明向八十年代廣東歌致敬的情感的廢墟,我睇完整段小說節錄覺得R爆頭,是為了整一首八十年代復古情歌而加插嗎?我覺得是。曲詞編都很八十年代,還有那個Low Den真開心卡啦OK的MV,誠意十足。
至於食糊作忘記和記,應該是很明顯的商業計算,雷頌德黃偉文還有黎明加持,唱出九十年代和記系列廣告歌的感覺,大家很受是預計之內,歌那麼易記那麼好唱,簡直一聽就有衝動約朋友唱K。不過,同一問題:睇完小說節錄,喂,想點呀!

要比,的確這個續集是不及第一集的,幸好附上收錄所有MV的DVD是非常值得收藏的。最終章的第一首歌現身了,是林嘉欣與麥浚龍(戴慈欣與董折),那麼剩下有是什麼?是不是還有鄭伊健?

究竟聲稱773312是收錄於謝安琪個人大碟的那張個人大碟是不是像八萬五一樣不存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