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超越演唱會:謝安琪Kay...isn't me an urban fantasy live 2019

首先,我們還有謝安琪聽,肯定要多謝麥浚龍,要不是他當時有企劃令Kay有興趣,他可能繼續休息湊仔湊女。於是,簽約後的他,很快就成了Juno這個企劃下的女主角:浦銘心,歌曲也是圍曉女主角與董折的故事,去年,The Album的叫好叫座,令謝安琪強勢回歸,贏盡樂壇頒獎禮。

宣佈開演唱會,我早已決定買票,哪理演唱會名字如何,反正相信在麥生之下的謝安琪肯定很不一樣,而且資源充足要將創意化為真實就更容易。同學跟我一起看,他看了頭兩場的報導與歌單表示擔心,我卻什麼也沒看就進場。結果?不如講講他的感受:「勁到無野講,好彩有入場。」

網上有些負評我覺得很有趣的:謝安琪開過幾次紅館演唱會,除了第一次之外,幾時有很港式的演唱會出現?又,幾時講過演唱會一定要唱舊歌一定要跟觀眾很多互動大叫:「山頂既朋友你地好」與及「我真係好多謝你地」?

然後又有人說:這個時勢,還來什麼不守婦道浦銘心?他不是一直很關心香港的嗎?關心香港,很多人都會,而究竟是不是所有事情都要跟這件事拉上關係?又,能不能當一個專業的歌者,跟創作團隊將早在香港未變成這樣之前已經開始籌備好好呈現觀眾眼前呢?大概,我們關心香港,也不代表不能夠用上兩個多小時,去欣賞一場精彩的演出。

全木的舞台,開始未見人唱的竟是Juno的(收錄於《柔弱的角》),選得的確妙:「證實自己若名字叫 Kay 可以畸」,同時亦預告,這是一場不一樣的謝安琪演唱會,於是,接連的囍帖街鍾無艷,是搖滾的,是不一樣的,重點是,謝安琪狀態大勇。
進入浦銘心的自傳前,那個又大又長又闊的螢幕,播出一段浦銘心殺死董折的影片,充滿電影感,原來一切盡是幻想,唱出了人妻的偽術,螢幕上是浦銘心用打字機不斷打出It took twenty four stabs to take the man's life,那個他還是被書本扣著的。原木的舞台上出現一道樓梯,浦銘心拾級而下,那個透明浴室慢慢升起,用上多個角度的鏡頭拍攝,歌者邊行邊演邊唱,將得到逃離婚姻的解脫在舞台上重現。這個裝置,已經很精彩。
沐春風過後,浦銘心的放蕩,巧妙地將舊作賴床跟Juno的初開(收錄自《問世》),萬萬沒想過一首那麼laid back的歌變成了那麼成人,接上「我在裂開裂開」的初開,在那張枯樹半塌的床邊,謝安琪繼續邊唱邊演,藝妓回憶錄加上Juno同一張大碟的呻吟,浦銘心獲得解放。

播出《兒時浦銘心》的影片,告訴我們他曾經歷家暴,這部份更大膽地選了四首全是Juno的作品:成魔之路亥時出世惡攪之物與及雌雄同體,配合兩邊木塊打開後出現令人嘩一聲由蔡德才及梁基爵帶領的大樂隊跟管弦樂隊,場面震撼地將這幾首暗黑作品用上狂野搖滾方式演繹,我認識這些歌倒覺得很爽了。

遇上藍定凌,重新體會戀愛。這部份的三首作品,英文歌When I Fall In Love是刻意營造迪士尼電影的感覺,新歌我們的基因看著歌詞就似是暗示二人命中注定,最後選了自己的國語作品,淒美動人,預示他跟藍定凌的結局,並非完美。所以,最後他的鋼琴獨奏,來得有點孤獨。
古天樂演的藍定凌終於在影片出場,半玩笑不正經的報導財經,還在節目中宣佈自己訂婚,謝安琪唱出另一首新歌我在陽台上看你,是哪一種心情呢?其實寂寞接上偷情的禮儀,展示他不甘寂寞還是其實並不是愛上藍定凌只是剛巧那時需要那份安穩,然後舞台上竟然出現兩個透明浴室,謝安琪跟影像投射的古天樂(藍定凌)對唱一個男人一個女人和浴室,又是另一個精彩的設計!
最後一部份,是屬於謝安琪的:你們的幸福獨家村年度之歌,他繼續不說話,好好唱,好好唱到我們聽著,收到了,那個時期的他,仍在心裡,這次是一個演出,一個藝術作品。漫天散下的紙絮,印著不同的文字,像是為浦銘心這個企劃,畫上句號。
這部份的結尾,選了Juno的彳亍,在紅紅艷陽之下他在激昂的編曲中唱出Finale的感覺,唱到「為了知生存過不生存過,很想在雨點崩裂時去過、聽過,華麗與沮喪」是感動的。
算不算是Encore呢?在播放很科幻的影片之後,唱出了773312,一首Kiri Tx周耀輝x蔡德才的電子作品,完全沒有唱過更是廣東作品少見的作品,是預視浦銘心後,謝安琪的音樂發展嗎?

尾場,我們得到了麥老闆開金口,與謝安琪合唱羅生門,夠滿足了吧?
好,到我說:這是一個製作很認真而且有故事性邊演邊唱配合影像意境的演唱會,是香港演唱會少見的,各方面都非常落本,歌者亦唱得極有水準(老老實實,麥老闆的歌,好很難唱,還要邊演邊唱水都無飲滴)。不過我也同意的是,當中是不是可以多放謝安琪的作品呢?雖然這個Rundown,我覺得幾完整的。

最後兩個想法:對的,浦銘心的故事應該要完,所以期待唱片推出;另外,麥老闆可否認真考慮一下,開一開演唱會呢?你的創意無限,你的歌那麼好玩,真的極度期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