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

和勇不分:武法律師

很久沒見,投了票沒有?未的話,睇睇我這篇韓劇介紹,再決定也未遲。《武法律師》是2018年的韓劇,男主角李準基本人對其沒甚好感因為樣子比較人造,不過偶然看了第一集,就決定追看不去,因為故事的主題,跟香港的現況,有點相似。

簡單來說:當司法跟執法與黑幫勾結,然後表面歌舞昇平實際不單有嘗試揭發的被殺有人不斷在背後搾取民膏民脂,身處弱勢的,又可以怎樣反抗?


奉尚弼(李準基)在小時候目睹當維權律師的媽媽被黑幫安吳周(崔民秀)殺死,指使這件事的是現時綺城的法院部展官車文淑(李慧英)。他那時因為有人救他而沒有被滅口,輾轉逃到首爾找到當黑幫大佬舅父,將他撫養成人。他在黑幫長大除了好打得之外,亦因為際遇令他立志成為律師,因為他相信,單靠拳頭無法報仇,只有用法律對付壞人才有用。

於是尚弼回到綺城,同時,在綺城長大的河在伊(徐睿知)自小媽媽就失了蹤,在車文淑的支持下成了律師,因為一些事被停牌回到綺城,然後被奉尚弼招攬加入律師行,而其實,尚弼是知道在伊的母親在他母親被殺的一人失蹤,而尚弼是被在伊母親所救的。當然,在伊跟很多綺城的人一樣,覺得車文淑是大好人是法律女神,從來沒有想過他背後所做的,甚至母親失蹤也是車文淑造成。

劇集節奏很快,首幾集男女主角已經知道報仇對象是誰,而同時亦描述,車文淑的隻手遮天大計,將安吳周推舉成為市長,目的除了是他好控制之外還要侵吞安吳周的財產;劇集也有略略提到,因為文淑親眼目睹同樣是大法官受人敬仰的父親,被政客如何放棄,他才一心要用這個身份地位貪盡財富權力。

於是,一邊看到從黑幫長大的尚弼如何游走法律罅又文又武去對抗仇人,同時也看到另一邊無法無天的恐怖。

劇情後半有點不合理:在伊的母親重回綺城後竟然誰都認不出(!!!)而且還跑去車文淑那邊套料;尚弼的舅父作為黑幫大老那麼容易被安吳周暗算等等。不過,大致也很好看,包括安吳周慢慢發現自己只是一隻棋子,在車文淑眼中誰都可以放棄;還有法庭審訊也寫得不錯,當然重點是幾位主角都演得非常好,我不喜歡的李準基除了動作場面好看之外演得很到位,女主角徐睿知是看他這一部就愛上了,演技自然樣子自然,幾位老戲骨(還有演南太太的廉惠蘭)很厲害,由頭帶到尾地好看。

劇集結局當然是邪不能勝正,而重點帶出的是,我們要對抗鄉黑警之類,和勇真的不能分,固有的政治渠道不能放棄(所以要投票),法律不能放棄,文宣不能放棄,向海外宣傳求助不能放棄,遊行不能放棄,勇武的也不能放棄。

這場仗很難打,香港人今天也告訴大家,誰都沒有放棄。排隊個多小時投一票不辛苦,看見不公義要立刻發聲舉報別怕煩,我們誰都不能靠,一定要靠自己打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