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

打份工的意義:我要準時下班

知道有這部劇,我是很想很想看的:因為本人就是那種極不常加班的人,工作效率是重點,而且不愛扮工愛辦工,有需要時當然會做得久一點啦!亦不能夠如劇集的女主角那麼有型:見工時表示要找一份不用加班的工作。

以為這是一部辦公室輕喜劇,怎知原本每一集都帶出不同的職場問題,不算沉重,但看到最後,你總會在當中找到不同人的影子:你認識的,或者是你自己。

不如睇睇這部劇集對於日本職場文化的衝擊是什麼:
東山結衣(吉高由里子)是網絡製作公司的製作監督,不過他從不加班,但不代表他工作表現差,反而他的工作表現是很妥當,每日下班後就趕往公司附近的上海餐廳飲六時十分前有特價的啤酒;他的前男友兼未婚夫晃太郎(向井里),後來跟他在同一部門工作,當上副部長。結衣曾經因為工作過勞發生差點喪命的意外,而他與晃太郎分手,是因為晃太郎的工作狂性格,在家工作過勞暈倒連跟他父母因結婚見面的約會也不能出席。這時,結衣跟諏訪巧(中丸雄一)相戀,兩人都是祟尚work life balance的人,所以結衣覺得,沒有愛錯人。

像結衣這樣準時下班的人,肯定會惹人不滿,所以第一集就以他的同事三谷佳菜子而起:同樣要管理新丁,對新人要求極度嚴格,覺得新世代的都是懶散的,結果反過來被新人玩弄而躲在家中逃避工作。這正正演出有一類人,因為當新人時所遇到的,而將同一套標準加諸新人身上;然後有內田有紀飾演的賤ヶ岳八重,生了雙胞胎休息不久就趕回職場,怕職位與地位不保,結果弄到家庭事業兩邊不能兼顧。

還有一集講述有一類同事,沒有聰明的處理工作效率,慣常在公司加班甚至過夜。結衣最強的就是跟人溝通,雖然他表面不想多事,但最終也會出手相助,他就教導這位同事如何布效率處理手頭上的工作,同時要找回工作以外的喜好。我想,你也遇過類似的人吧。

職場對女性的性騷擾也有提及,因為不懂說不以為蝕少少工作上會順利一點,有些女生就這樣被人抽水而自己也不舒服。對於菜鳥,劇集也用上一集講述新人被鼓勵希望爭取表現而模仿上司,結果當然發現自己未夠火喉(這一集寫得有點兒嬉)。

我蠻喜歡劇集最後幾集,首先用結衣的母親因為退休的父親忘記結婚周年紀念離家出走,帶出母親一直不滿父親只顧工作連家人也忘記了,開始帶出當高層的壓力,繼而劇情發展提到部門部長福永清次因為賣人情而低價接Job,用方法過了公司審計那一關再各自用稱讚哄騙下屬不在公司加班逃過公司守則規定。當然,福永部長其實不是壞人,只是他真的不是一個好上司好領導層,之前的公司倒閉,來到這公司也沒有汲取教訓,以為為了生意與業績,下屬的需要都可以置諸不理。

結局沒有虎頭蛇尾,結衣向大老闆出手夠貫徹他的性格,賤岳為了家庭放棄事業在家庭事安頓之後回來幫忙,結衣不斷加班過勞昏倒也是跟以前發生的有前後呼應。

我只是不太喜歡結衣、阿巧與晃太郎的三角關係寫得不夠全面,阿巧的突然出軌也不太合理,當然,他一直對晃太郎的不滿,其實很多人是理解的。

你會願意女友跟前男友兼前未婚夫一同工作嗎?還要你知道那個男的對你女友未忘情。

劇集節奏大都算明快,而且貼地與職場情況相乎,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這是劇集成功受歡迎的因素。

至於演員,吉高由里子不算太突出,結衣這個角色幾討喜的,所以他用上慣常的演法就很容易交到功課;向井理是很不錯的,很內斂的將晃太郎這個其實有點苦情的角色演活。其他角色,特別是同部門的不同同事,都讓人有不錯的印象。

究竟你為了什麼上班呢?上班應有的工作態度又是什麼呢?又是否代表為了份工人生其他都可以忽略呢?

最重要是,我還是覺得,加班這回事,沒有必要的,盡量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