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

《我的大叔》關於朴動勳

有朋友告訴我,因為上一篇介紹,他們開始看《我的大叔》。我都不知道為何tvN有些劇集沒有在海外推出DVD,這一部啦,還有《我親愛的朋友們》也是。有很多喜歡《我的大叔》的都不止看過一次,我明白的,因為再看,會發現很多細節,原來有前後呼應。

希望真的可以買到DVD。這一篇,想講朴動勳與他身邊的人。他的好友謙德大師形容動勳是最正直善良的人,沒錯,他真的是。無論身為媽媽的兒子,身為兄弟,身為同事,身為爸爸或丈夫,他都盡力做到最好。

他正直善良,工作盡力盡責,不愛爭名奪利。作為建築結構技師,在大公司當個部長,很多人眼裡都是成功無比的。不過,有苦自己知:因為不爭,所以被那個一直攻於心計向上爬的學弟都俊英當了公司代表,都俊英覺得他對自己是威脅,將他調到安全檢測組,他也是默默工作,縱使,他有多不喜歡這個學弟。

對於下屬,這類上司的好處是,肯定有料子,而且不會阻你上位;但壞處呢?因為他不愛出風頭,在公司肯定不是受重用的一個,當其下屬,怎會有運行。所以,下屬眼裡,知道這個上司是好人,是好老細,看他被欺負,替他不值,同時也暗暗埋怨他沒用——沒用,是沒有霸氣去對抗敵人。

默默耕耘不是沒有好處,要不然,公司的會長怎會認識他,還一次又一次說要請他吃飯。同時,應該可以安全在公司活下去,大家對他都覺得沒有威脅。

直至都俊英跟他太太姜允熙有染,很想將動勳處置。
姜允熙(其實我覺得佢好靚,直頭係升級版李施樺),跟動勳從大學認識,拍拖結婚,有個十歲的兒子。他還要厲害到結婚後才完成法律學位當了律師,同時是個家庭主婦,還要照顧動勳的家人——媽媽,與及兩個兄弟,還有朋友(鄭熙)。他在與動勳因為自己出軌的對話當中,提到自己待在這個正直善良的男人身邊有多寂寞:動勳很愛家人,因為是三兄弟當中最成功那個,從未放低照顧家人這個擔子,所以當他的妻子,當然不能不配合。允熙有事業亦有財富,應該是一個很稱職的媳婦,但他對於動勳一直把自己放在第二第三位,希望獲得更多愛,越來越失望。然後,就出軌了,還要跟一個丈夫非常討厭的人出軌。

話就是這樣說了,但你跟這個男人相戀到結婚,絕對肯定曾經欣賞這個男人顧家孝順的,但當不愛了,就突然成了缺點。覺得寂寞,逢場作興還算,其實他是有想過離婚跟都俊英一起——對的,很傻很天真。當他聽到都俊英說過:「男人跟有夫之婦有染是最好的,對方不會對外炫耀,很安全。」還知道這個人有多下賤,大概才知道,自己犯的錯不單單是錯,而且是蠢。

動勳有多愛家人呢?為了買房子給媽媽而背上按揭的擔子,還要供兒子到外國唸書,第一集看到他銀行的結存,應該沒有人想過一個大公司的部長只是表面風光。但他還是一直愛家人愛兄弟:哥哥被大公司開除,拿著一筆退休金創業卻破產收場,太太跟他分居,女兒結婚動勳還是出錢讓哥哥買一套像樣的西裝;弟弟繼續發其導演夢,四十歲人,哥哥還要給他零用錢,怕他沒錢用。

三兄弟的感情好到不得了(這個也是我看得特別投入的一個原因),最記得有一幕,動勳得知哥哥當清潔時被人留難要他下跪,而剛好媽媽看到,心疼不已。動勳買了一個水果籃,走到留難哥哥的人那裡,除了用其專業技術「恐嚇」那人要向他哥哥道歉之外,還跟這人說:「我在工作中沒有試過下跪嗎?有!只要家人沒有看見,這些屈辱都不算什麼。」

哥哥跟弟弟就算如何互窒甚至動手,三人的感情是緊密而濃的,沒用的哥哥還會坦白地叫動勳一定要堅持在大公司,讓媽媽過世時出殯可以辦得風風光光很多人前來。劇集後段,哥哥與弟弟偶然知道動勳的太太出軌,兩人難過得很,沒有跟誰說,就找動勳離開社區,三個人聊個夠喝酒痛哭。

動勳這個大叔,他知道自己活得不快樂,就算是未知妻子出軌之前。他對著一幢他很愛看的老房子曾經說過:「這建築跟我一樣,在河上築起來,沒有辦法重建,就一直等著塌下的一天,選錯地方建起來,像我一樣,不應在這地球出生。」跟妻子沒有溝通,工作被壓迫,要不是要背起家人的擔子他大概早就崩潰了。所以,當一個像是活在無期徒刑的人,遇上廿來歲像是活了三萬歲輪迴地獄的李至安,兩人原來對自己很了解。

所以,大叔一直幫助至安,沒有機心。他就是那麼沒有歪念的男人,鄭熙說他很安全,曾經跟他一起走遍全國寺廟找謙德大半個月,孤男寡女也沒有事發生。所以,動勳開始跟至安認識,請他吃飯幾次也想要避嫌,被至安吻了也太有風度地回到公司當著眾人斥責他。

但慢慢地,他知道至安的身世有多可憐,同時至安也知道動勳的處境有多難堪。兩人相互療癒支持著,動勳說過,一個想死的人,聽到有人對自己說:「你很不錯,加油」就活過來,這份情誼,超越友誼,是心靈上的伴侶。

動勳就算對至安有好感,會掛念擔心他,但他很清楚自己是個人夫,他沒有越界,就連跟至安抱一下也拒絕。

最後一集至安要離開到其他地方工作,動勳也說了:彷彿你來到這個社區就是為了治癒我。是啊,要不是遇到了至安,得知妻子出軌的他,大概可能真的想不通做傻事了。

動勳有沒有跟允熙離婚呢?雖然說允熙跑到外地陪兒子唸書,自己也進修,動勳一個人在家痛哭那段戲,大概都很明顯了。所以當他跟至安再遇,而他一直有了解至安的近況,這個Open Ending,太有意思,剛剛好。

劇集的歌都很好聽,寫了動勳與他身邊的人,想送上這一首An Ordinary Day:
P.S.: 有關弟弟奇勳與女明星這段戲其實很有趣,宥拉愛上奇勳的失敗,愛上這個社區這班失敗的人仍然活得很快樂也很有意思。我想提的是最後,奇勳跟宥拉分手,跑到戲院看宥拉的電影,回家開始再寫劇本:不是Notting Hill是后溪山,啊,又是另一個有意思的Open Ending,奇勳希望再次拍戲,不是Notting Hill,大概他跟女明星應該會再在一起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