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關於《我的大叔》的主要劇情

我家有tvN,看過這劇的預告(因為通常都會比當地首播遲一年才在香港tvN出現)我以為又是一套少女配大叔的愛情劇。不過自從製作人們看過IU之後留下好印象,而李善均就從The Pasta開始認識,於是,我有將之錄下來。然後,我弟不斷不斷的告訴我:「神劇,一定要睇,好睇到我想由頭睇多次(而他最近真的跟弟婦再看)」於是我在看畢有關邪教的《救救我》(是因為徐睿知)與及《Circle相連的兩個世界》就開始看。

這不是一部愛情劇,這是一部有關人生的劇集:你或許覺得人生沒有希望,又或者,你活得很痛苦就算其他人覺得你很風光,你找不到活下去的力量或原因,看這劇吧!你會從新檢視你的人生。編導演都很出色,劇集節奏平穩,細膩之中絕不沉悶,但同時肯定不適合短時間追看完畢,因為,每看一集,是頗沉重的,而且要消化的有很多。


無意中找到有人放了劇集其中一段節錄,大概可以說出,我為何那麼喜歡這劇。
人生大概是內力與外力的鬥爭,但若果以為是內力的一切都崩塌下來,人生就會崩潰了嗎?

故事從主角朴動勳(李善均)說起:四十五歲,在大企業當部長,太太姜允熙(李智雅)是律師,兩人的兒子十來歲就送到外國留學。他在家中排第二,一兄一弟:哥哥尚勳(朴浩山)人到中年被裁員,跑去攪生意結果弄到破產收場,太太帶著女兒跟他分居;弟弟奇勳(宋清晨)唸電影的,十年前被稱為天才的他拍了一部爛尾的電影後一蹶不振,一直堅持自己是導演天才的他窩居在媽媽的家,他跟大哥兩人就是媽媽的最大負累:媽媽(高斗心)說過:以為三兄弟都能大學畢業是很了不起的事,結果有兩個還要我照顧他們。所以,愛家人的動勳,除了借貸買房子給媽媽,又怎會看著兩兄弟這樣而不顧?所以,表面風光的他,第一集我們已看到,銀行存款並不多。

而第一集也告訴我們,允熙一直跟動勳的師弟卻是他公司的代表都俊英(金永敏)偷情。

女主角李至安(IU),廿一歲,與行動不便而不能說話的奶奶相依為命。至安因為過世的媽媽而背上巨債,一直被討債的李光日(張基龍)折磨暴打,而至安為了還債與支付奶奶的住院費用,除了在動勳的公司當雜務,晚上到餐廳當清潔,每日從餐廳客人吃剩的偷們打包回家與及喝公司帶走的即溶咖啡粉,他的人生根本就是活在地獄。第一集的他甚至因為知道已欠下療養院太多錢,毅然將奶奶偷偷搬回家去。而他,還有一位要好的朋友宋起範,一個靠打電動為生的男生;另外還有同在動勳公司工作的清潔工人,原來這位老伯曾經是至安媽媽的債主之一,得知至安身世可憐,一直幫助至安。

光日為何一直折磨至安呢?原來光日的爸爸在向至安一家討債時也是向家中老幼施暴,有一次至安看著奶奶被打,錯手將光日爸爸殺死。

那麼多合約員工可選,為何動勳那時選了至安呢?動勳說過,很多履歷寫到自己有多厲害,但至安只寫下最擅長跑步,動勳覺得這個人很專注,就選了他;但原來至安因為曾經殺過人,雖然法庭判他自衛殺人無罪,但背上這個過去的他是讓他更難跟人相處的源頭,所以,在跑步時是他最自在的,因為整個人好像消失了一樣。

因為公司的權鬥,都俊英希望陷害敵對派別的常務朴動雲而找下屬送上一筆巨額的公司禮券,以圖製造常務受賄的證據,可惜因為名字相近,這些禮券卻送錯給動勳。正直的動勳收到沒有署名的巨額禮券感到非常不安,他還未想到怎處理之時被至安看到,至安相信就算私下拿了去還債動勳也不敢說出來,他偷走了拿去還債,卻發現光日根本不打算放過他,還會去追查禮券來源,至安最後將之拿回,麻煩相熟的清潔大叔報稱在垃圾內找到。至安因此協助了動勳,兩人開始多了接觸。

而至安有一次與都俊英在升降機時,發現他刻意不接一部2G電話的來電,至安偷走電話再從其他蛛絲馬跡知道俊英動動勳妻子有染,希望從俊英身上獲得金錢幫助還債,知道俊英希望清除朴常務與動勳,便提出替俊英處理兩人以獲得金錢回報。

至安很快就在動勳的手機上裝了竊聽的軟件,從此他一直聽到動勳的電話與了解他的一舉一動;而在日常的相處中,至安覺得這個人是很善良而且對自己十分照顧,是至安活了廿一年沒多遇到的,同時也知道動勳活在痛苦當中,兩個同樣活在地獄的人相遇,就是這個劇集的主線。

副線不算多,但有一條副線一定要提的。

跟動勳在同一社區一同長大的尹尚元(朴海俊),是社區中的希望:唸書第一長得又帥,動勳一直是第二的。尚元在大學畢業不久,毅然決定剃道出家,法號謙德。他放下家人,還有與他相戀的鄭熙(吳娜拉)。鄭熙因為尚元出家大受打擊,一直放不下這個人這段感情,他在小社司開了家小酒吧,是動勳兄弟們與朋友聚頭的地方,但其實鄭熙一直睡不了,以淚洗面,每天醒來都覺得不想活。

放不下愛情的他,在過去廿年,同樣活在地獄當中。

還有奇勳相識的女演員崔宥拉(櫂娜拉),參演奇勳十年前那部爛尾之作,被奇勳一直打擊自信心,以致對演戲心生恐懼。十年後,他遇上開始面對現實與哥哥合力經營清潔公司的奇勳,二人再次交集,是愛情,也是解開兩人因為十年前那部爛尾電影的心魔的開始。

我之後再會另文寫對於這劇的感受,但有一幕我是印像非常深刻的。

動勳知道太太出軌,而不知怎樣面對這個局面的他,號去寺廟找好友謙德。動勳沒有說出發生什麼事,但謙德說:我出家其中原因也因為你!我一直在想,像你一樣正直善良與世無爭的性格,在這個世界活下去何時會崩漬!你活到今時今日才這樣我真的覺得很厲害!

我看著劇集,看著一個為家人如此賣命的動勳,愛妻子愛兒子的動勳,在公司就算被學弟爬頭還怕他威脅將他從建築設計部調到安全檢測部也默默盡力工作的他,他可能如妻子說,沒有野心去爭,但他就太清楚自己背負了多少擔子與期望,他能夠有多大的野心呢?但求安安穩穩在大公司工作下去已經很好了。

但有時候,不是你不想爭,就能獨善其身的。在職場打滾多年的你和我,應該很明白。所以,當他發現被針對,還有學弟跟妻子有染而又不能輕易辭職不幹,就是他在我節錄的片段所述:當一切內力的失去時,人生就好像塌下來一樣。

劇集在韓國播出前的預告字幕是這樣寫的:

「支撐著人生重量活著的人們。一無所有卻渴望幸福的人們。為了他們送上即使平凡卻最幸福的慰藉。」
不知看我寫了這麼多,會讓你們去找這部劇開始去看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