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

莫被情字拖欠:《星夢女神:茱地嘉蘭》

古今中外,要數有幾多位女歌星明星為情所困,被害得事業一落千丈甚至香消玉中外,要數有幾多位女歌星明旦為情所困,被害得事業一落千丈甚至香消玉殞,隨手都數到好幾個。究竟是女藝人越紅越寂寞還是命運如此,很難一概而論,而《星夢女神:茱地嘉蘭》的Judy Garland,應該是這類女藝人的其中一位。

我不熟悉他的歌,不知道他有多紅,所以,看這部其實拍得不算好的電影,問題就來了:就算你不是拍他的一生,你要聚焦在他人生最後歲月,至少,也應該好好讓觀眾如我,知道他之前有幾紅有幾經典。電影只是不清不楚的介紹他拍成名作《綠野仙踪》的經歷,但似乎,導演都未想清楚希望用這電影表達什麼。

童星出道而大紅的Judy Garland(Renee Zellweger)之後的星途大起大落,在最後的歲月因為之前濫藥酗酒,演出口碑都沒有了,而且欠下巨債,要淪落至帶著兩名年幼子女在美國的小場地表演。為了要賺錢跟前夫爭取這兩名子女的撫養權,經理人提議他到英國演出,因為英國人還是很愛戴這位傳奇女星。電影就寫他到倫敦演出的最後歲月。

電影主要跟女主角有對手戲的,先要說到倫敦這邊的年輕女助手Rosalyn:他大概在接觸Judy之前都聽說過他不易攪,結果發現這位過氣巨星差點失場,作為助手絕對並不好過;但另一方面,近距離目睹這位巨星在狀態十足時於舞台上艷光四射,將所有人目光都吸引之時,Rosalyn是絕對的敬佩。在這幾個月的接觸,就算不知道Judy的所有私事,Rosalyn也明白一件事:跟很多藝人一樣,沒有好好保護自己的事業的Judy,的確可惜。

Judy結過五次婚,最後一次遇上的Micky,作為觀眾我們幾可肯定這個也是騙子。於派對上認識這位過氣巨星談得投契,兩人沒有發生什麼,但一心飛到倫敦送外賣,Micky很清楚這位寂寞的巨星肯定逃不過他的五指山。於是,瘋狂地愛上,答應結婚,利用Judy的名字想大撈一筆,結果失敗然後翻臉,猜到的,我們都猜到的。

至於Judy未紅拍攝《綠野仙踪》的零碎片段,我們只知道他因為要維持體態,飽飯都沒有一口,還要吃藥減肥。沒錯,成名的代價同時也讓他濫藥,也將那時的姻緣趕走,若果說以前的荷里活都是這樣,但不是每位明星也落得如此下場。

電影其中有段跟其他劇情並不太關連的,應該是某晚演出之後,Judy在場館外遇到一對同志歌迷。巨星可能寂寞也其實很親民,到坊歌迷的家下廚還唱歌。用上頗長的時間去告訴觀眾這對同志的愛情如此堪坷,是要讓觀眾知道Judy是非常Gay Friendly嗎?

不過,就算電影劇情不流暢,重點不知放到哪裡,一直看著每一段的載歌載舞也是很好看的,Renee Zellweger為了演出所下過的苦功是很明顯而出色的,電影最後他原本不能再演出,但獲得機會再唱,最後唱出的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祈求觀眾勿忘記他,那段戲,很好看,亦很感動而難忘。
影后之名,實至名歸。我們都不是沒有看過好些電影,是為了讓演員發光發熱獲獎,但電影本身只是一般般。

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因為Renee Zellweger的演唱跳是值回票價的。

或者也是提醒我們:真的真的真的,莫被情字拖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