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星期日

愛情殘酷物語:麥浚龍謝安琪The Album Part One

就算我聽了這唱片的歌很多次很多次很多次,我也堅持不寫,因為我相信一定要讀畢小說才去寫我的感覺是必須的。一張唱片的歌圍繞一個故事在廣東歌樂壇不是未有過,不過這張The Album Part One,歌曲其實是輔助品,又或者正確點來說,用歌曲作引子,七首歌讓聽眾窺探著董折與浦銘心兩人在不同年紀的心境,然後讀著小說,會明白在們們身上,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一大本書的包裝,挖空了,放著不完整的小說(因為這是Part One,而應該有十七首歌的),一個麻布袋放著一隻用繩綁成的戒子,男女主角的幾張名信片,還有一張CD。七首歌兩百多元貴不貴?七首都是讓我投入男女主角感情世界的好歌,已經不貴,讀畢小說,再回想當中主角的感情心態轉變,究竟有幾多跟自己一樣的同時,這一切對我來說,很值得。



不知天高地厚的兩人在十七歲相遇,愛情就是他們世界裡的一切,眼中只有對方,所以浦銘心願意配合董折的勇悍,要愛更要愛得義無反顧,兩人未婚先孕再一同進大學唸書,憧景著未來,承諾了很多,年輕,有很多可能,他們選擇用愛去當夫妻父母大學生,勇字當頭。

所以,勇悍.17是甜蜜的,是青蔥的,是無憂無慮充滿希望的。就像初戀,所有都美好的,Juno唱出了董折十七歲遇上可以愛一世的浦銘心的快樂。
大學畢業了,董折因為成績問題比浦銘心遲一年進社會工作,而那時還要照顧兒子的他又要工作又要持家,董折也為了他對浦銘心的承諾打了三份工。十七歲的無憂無慮都沒有了,因為愛還是要麵包的。他努力咬緊牙關工作,他沒有選擇地當著年輕的半職家庭主婦,原本兩人濃烈的愛慢慢被現實磨蝕,溝通也越來越少。他知道對方努力工作為了家人,但還是希望丈夫可以多留在身邊,不設實際的想法。於是,董折的世界就只有上班下班睡覺再上班,回家對著那個很愛的人為何變成了煩惱,他不知道,然後想著,以前的你跟我,多美好。

困獸,28是身活逼人是無奈的,所以Juno的唱也有所不同,不再樂天正面,是硬撐當中還有點愛,但已經慢慢迷失了。
愛情沒有溝通,單靠愛情是很難走下去。不過兩人有著兩名子女,理應沒有那麼容易分開。三十四歲,兩人同屋但剩下的溝通就是推推撞撞,女的不是不諒解男的,因為他得了燥鬱症,於是從忍讓到過了自己的極限,選擇冷面對。只是,忍得一天又一天總到了忍不到的一刻,浦銘心決定離婚,還已經找了全職的工作;董折那一刻不受控的亂擲東西與及對妻子給他的一巴掌作出更狠的回應,兩人的世界就在暴烈的三十四歲,完結了。

暴烈.34這歌張力很強,就算未讀小說,是完全感受董折被迫到自己失控的狀況。有人說,高音部份很勉強,只要你明白,他把主角那種崩緊展現,這些不完美,來得很完美。還在等著這歌的MV。

屬於董折的三首,林夕的詞,已經讓我們為這個悲劇人物感到難過,又或者,找到自己曾經天真的影子。

安排了子女寄宿,浦銘心於三十四歲,突然重生了。過去十七年,從戀愛甜蜜的童話跌落現實的勞碌再經歷家暴的婚姻,他選擇誰都不要,在事業中爭氣,過著最自在的生活。他不是沒有認識過其他人,只是或許時間不對,或許未有讓他放下戒心去再開始。但其實開始是享受的,他偶爾也會想起董折,他很愛很愛的但不得不離開的董折。他還會想,若果那一天,董折說出「對不起」三個字,他應該會心軟留下。

一個女人和浴室是放鬆自在的,是前所未有的享受,所以是慵懶而不是性感,是最自我的快樂。黃偉文將這份情懷從容地展現,配合Jerald最拿手的爵士樂,交給狀態大勇的謝安琪演繹。
在別人的相親中,浦銘心遇上了電視台著名財經報導員藍定凌,一個生活很discipline有事業友善而不花巧的男人。藍定凌愛狗,而董折愛貓,這個對比就剛好反映浦銘心遇上兩個最親密的男人性格上的分別,而藍定凌的木納或許沒趣,只是在這個時候的浦銘心,剛好希望遇上一個愛自己比自己愛他更多的人:
結識遲暮的他,遇上薄暮的我,早已不屬我們人生中的春天花季。人生走到這個章節,大多數人求的是安穩。自私一點比較好,有時候,找一個愛自己多於我愛他的,是一生另一個章節的一種幸福。誰人內心沒有一根刺。又或者,哪止一根?
所以,浦銘心再婚,而藍定凌知道他的過去,包容他從過去之後獨身而養成的任性,甚至他兩星期有一晚不回來也不去過問完全接受,只要他回來,只要他快樂。

找古天樂演藍定凌,除了有話題性,還很入型入格。我曾經想過,(一個男人)一個女人和浴室若果不是古天樂應該找誰唱又可以演活藍定凌呢?若果陳啟泰又如何?唱得一定比古生好,但話題性就沒有了。
因為他太好,什麼都包容還無條件去愛,讓浦銘心安穩過後有點不自在。

原來,對著一個太好的人,竟然會令對方構成壓力。只能說,我不是大多數人。
讀到這句話,我不知為何,很有共鳴。浦銘心自知不是很愛藍定凌,但由於藍定凌的好,他偽裝著一位賢妻,在對方失落時完美地安慰支持著。你感覺良好,我也過意得去。

人妻的偽術是雷頌德的曲,聽著可以想到他寫給楊千嬅的最好的債,不緊要,林夕將浦銘心那時的心境赤裸地道出:「不應講的死也不說是否等於欺騙」或許已經道出很多婚姻的要害,又或者,要訣。
偽裝成賢妻但人還是會空虛的,浦銘心還是要從其他人身上找到安慰,但只限於剎那的肉身的安慰。他非常清楚自己身在福中,亦知道到了這年紀輸不起失去一切,於是無恥自私地利用藍定凌的包容去找慰藉。

我們從沐春風的MV知道了一點點,再等著之後的故事發展。

不得不讚謝安琪在這四首歌用唱來演不同心情的浦銘心:有重獲自由的快樂,有找到安穩但略帶悔疚,有明買明賣的虛偽,到沐春風則是徹底自私的滿足。周耀輝這份詞,風光無限,但明白浦銘心所經歷的,又略略會多了點體諒。
Part One,我的感受大概是,愛情的殘酷能讓人改變,以前很不削的那些不忠或感情騙子,後來自己成了其中一份子。

很期待之後的故事是如何,Part Two序章展開了,是董折與寒玲的相識,是那個還用傳呼機的年代。古天樂之後有韋羅莎(相信應該有鄭伊健),究竟整個故事是如何呢?從Part One的小說頁數不是連著的,相信之後的部份會補回當中的頁數,而這一大盒書本,就剛好收藏所有。

你還沒有買的話,請去買張實體唱片回來,讀過當中文字,你會更愛這些歌曲。

2 則留言:

  1. 回覆
    1. Part 2寫左
      Part 3未睇晒小說
      https://alexxbblog.blogspot.com/2020/03/the-album-and-rest-of-it.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