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不扮高深:李榮浩《耳朵》

作為唱作人,李榮浩出碟都幾密,差不多一年一張。一年一張,上一張想突破,形象上突破,歌路上試新的,似乎效果又不是預計之中。於是,第五張專輯《耳朵》,他表示希望與自己對話,從耳朵出發,回歸音樂,不玩形象,所以唱片內都只有他的側面,還有很多耳朵。

從音樂出發,寫他想寫的音樂,而且還首次唱了一首別人的作品。我聽了很多遍,沒有刻意留意歌詞,好聽易聽但很記得的歌又沒有。今晚再讀讀歌詞去聽,是好聽的,應該比上一張更統一,但想找回首張唱片的驚喜嘛,又好像沒有。

王牌冤家念念又不忘是連著的,而前者是他向Jim Carey與Kate Winslet 2004年的電影《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致敬(因為這是台灣的譯名)。這是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講的是一對情侶在分手後分別去了聲稱能夠幫他們將某人的不愉快記憶刪去的服務,然而有緣的又再遇上的故事。這歌走復古電子風,歌詞的確將電影中男女主角的遭遇與愛情寫了,不過若果不知道這歌背後的故事,歌曲質素像Side cut多一點。
念念又不忘是他與韓寒的合作,復古的Rock Ballad,韓寒的詞將失戀後到哪裡都還想起對方的狀況寫得很美,以這題材可以是一首很痛的煽情作,但這首沒有,淡淡而麻木,還有一定要提的是mv,復古到底的色調與畫面,內容卻抽像玩味。
至於大家最喜歡的浩式情歌應該是年少有為:年輕時不懂珍惜他的好,又或者因為生活迫人而沒有用心去愛,到後來什麼都有,卻後悔不已。很老掉大牙的題材,不打緊,唱進人的心裡就好。然後,再用心拍一個mv,找來林雪去演這角色,很不錯,帶出濃濃的唏噓感。
還有一首情歌是張家明與婉君,他每一張唱片放在最後總有一首鄉土味簡單的情歌,這次這首寫著在農村相愛的情侶,用上country rock來包裝,啷啷上口而且幾易記的。點題作耳朵是他第一次唱別人的曲詞作品,不過很有趣,這首歌也非常李榮浩。若果我們其他感官都沒有只剩下聽覺,世界會是怎樣呢?這份詞帶出那種失戀後世界不一樣但生活麻木了,只是聽覺在一個人的時候變得特別敏感:「左右耳朵最近埋怨少一個人很寂寞」,一首也很easy listening而水準不俗的作品。

其他作品都不大寫愛情,這應該是他還有其他東西想說。貧窮或富有是一首描述他無論如何也堅持初衷,繼續拿著結他寫歌,同時也應該在提醒自己要這樣。歌詞簡單直白但很有意思,也是一種支鼓勵失意中的人的強心針。
提到初衷,他也寫了一首樂團紀念以前跟人組樂團的日子,輕搖滾的節奏寫著那些年的青春,蠻有味道的;至於我知道是你,是一首跟自我對話的作品,或者是樂觀跟悲觀的鬥爭,同樣也是輕搖滾,旋律也很李榮浩的。屬於電影歌曲的成長的重量,屬於唱片中很易記的acoustic作品,旋律也有著很有他個人特色的歌詞唱得很密的部份,不過是有點難聽到清楚唱的歌詞,但這歌好聽好記的。
第十首,他開玩笑,我很無言,貝貝

總括來說,喜歡他的歌的朋友,不會對這唱片失望;他也應該盡興的,因為可以回歸最基本的,以歌會友。其實是不是每個音樂人都要突破改變呢?未必。只不過作品太相像,或者失去亮點與特色,可能也要想一想,在繼續自作自受的以後,應該怎樣走下去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