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星期三

還是要學習生存《懦弱野獸》

其實會選《懦弱野獸》來看也有點奇:我不是《逃恥》的粉絲,也不是結衣BB的粉絲,對於松田龍平一向麻麻,只是讀到故事大綱覺得有趣,而且又不是典型愛情故事,我又頗喜歡看黑木華與田中圭。一如以往,錄下來,一次過看是比較適合我的。

看過第一集就發覺對味了,同時相信這不會是一部大眾主流很喜歡的劇集,但我超愛:或許我在女主角身上找到自己在感情處理上的影子,特別容易投入。我比較喜歡《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這個名字,然後想到了媽媽時常叮囑我:人善沒有錯,只是較容易被人傷害。

深海晶(新垣結衣)是IT公司的營業助理,有一個交往四年的男朋友花井京谷(田中圭)。男友是在之前的工作認識,兩人從工作中熟落了,同時有著情侶的他們同樣面對一個不長進的另一半所以特別投緣,當他們決定相戀時跟當時的情侶提出了分手,原以為理所當然好好地走下去,不過那時深海晶亦清楚京谷的情況:前女友長門朱里(黑木華)因為失業沒有收入一直住在京谷家中,而京谷曾經答應對方可以住到找到工作為止,只是不知道,朱里竟然宅在其家中一直懶於找工作,簡單來說,有了居所,逃避現實,而他亦知道自己跟京谷情已盡,也不是希望再次追回對方。

或許因為深海晶的成長背景,缺乏家庭溫暖,跟母親更斷絕聯絡,他遇上京谷覺得找到了值得信托的男人。有時愛情來的時候就是這樣:兩人互相愛著,但有些先天條件未解決,究竟理性地選擇先處理才開始,還是感性先行相信愛能解決所有事情呢?明顯地,深海晶是後者,可惜他愛的這個暖男,不是不愛他,而是跟晶一樣,做事不能硬起心腸,拖拖拉拉了四年還是不能解決朱里這個人。

至於根元恆星(松田龍平)是一名理性先行的會計師,他有自己的事務所,一直烙守專業操守,只是在幾年前為了助哥哥頻危的事業做了一次假帳,被人發現捉著痛腳威脅他協助一家企業處理假帳,是他人生的污點與羈絆。對於兄長,他又愛又恨,因為對方一直比自己優秀,一直都是當著面面俱圓笑面迎人的大好人,將所有責任都攬在身上,他討厭兄長這種性格。所以,在5Tap酒吧遇上深海晶,覺得他跟哥哥很像,恆星是討厭晶的。

恆星有一位相處很隨性的情侶吳羽(菊地凜子),在沒有約束的相處兩年後突然吳羽表示要跟人結婚了。恆星表面上繼續理性過日子,但其實他很愛吳羽,慢慢地去了解他跟誰結婚更懷疑對方因為事業危機而跟人假結婚。結果呢?從這件事,與及恆星主觀的覺得哥哥為了他的自尊心在玩遊戲時讓著他的結論,劇集告訴我們,這個理性的人那份過於相信自己的主觀,也在害著自己。

深海晶除了愛情之外,另一戰場肯定是他在職場上的表現。他貫徹著那份想別人好為了滿足別人的要求而將個人感受放到最後的性格,一直當一個Yes Woman,事事追求完美連別人那份也做了。偏偏這種性格使他被迫到死角,同時讓那些明知自己缺點的前輩後輩甚至老闆繼續錯下去。無法成為野獸的人想過反抗,但反抗不中用不持久,苦的只有自己。

在愛情裡,他也是一樣。所以大概是劇集主角中最忠於自我敢做敢認的吳羽一半為了晶一半為了自己的私慾與京谷發生了關係,才迫到晶去面對這段似有還無的感情。

喜歡劇集的推進,特別是深海晶如何從一直當好人的世界裡慢慢一步一步走出來,找回自己的人生,敢於說出感想,沒有很戲劇性,是因為周遭所面對的人與事而被改變。更喜歡的是他沒有將本質改變,而是在清楚自己的性格之外加上新的體會,作出適當的自我保護。

另外,我們在身邊也會遇著劇中類似的人:例如朱里那種因自我任性辭職而一切都沒有逃避現實的人,他們怨天怨地,覺得別人什麼都好只是自己沒運氣,卻不會好好面對自己的問題;又例如京谷那類情人,他肯定是愛你的,但他或許連怎麼算愛也不大清楚,所以還長不大的他選擇拖延。

很喜歡最後一集京谷對晶說的那段話:你們三人(晶、朱里與及京谷媽媽)也向前走了,我還原地踏步,我一定要更努力的找回我的人生。

我也非常喜歡吳羽這個角色,他不是沒有煩惱,他不是沒有不能宣之於口的痛,只是當率性的他遇到讓他可以依靠(嚮起教堂鐘聲)的人,他繼續做回自己,人生,本應如此(那段記者招待會實在很正)。

劇集不容易看,因為沒有非常吸引的劇情發展,而且各人的性格與背景(除了女主角)都較為要點時間消化,只不過我真的很有共鳴,也對我很有啟發性。

幾位主角都演得不錯,我大概之前較少看結衣的劇集,看畢這部我明白為何那麼多人喜歡他;松田龍平外表不討好但演得很好,田中圭也恰如其份,最突破肯定是黑木華演這個一直很討人厭的角色。

我們還是要面對自己的非理性一面,也不能夠一直逃避著某些事而原地踏步。我看畢這劇集,在新一年,可算是好好提醒自己要繼續注意有些性格的弱點。

劇集的插曲我很愛,你們有看的,也喜歡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