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星期日

面對情傷:Hush《換句話說》

Hush的第一張個人唱片《機會與命運》我都寫過了,那種迷幻我是很喜歡的,也知道他的創作是如此精彩:個人作品之外,他替不少歌手寫下精彩的作品,很多人也聽過的。兩年後,終於等到他的新作,第二張一手包辦曲詞監製的《換句話說》。

十首作品,從第一首到第十首活像從早上醒來到再睡經歷的一天,而這個主人翁,應該是剛剛失戀的。Hush寫了唱了很多可能讓你或我聽著會痛到心裡的感受,音樂不單調,還得到唱片公司支持,十首歌都拍了MV(已經有七首推出了)。

因為他的音樂,吸引了天后級製作人方序中成為此唱片的美指及創意總監。我不知是不是他的創意,這唱片的歌詞要用附上的紫外線電筒去讀,太有創意,但的確,不好讀。
怎麼開始的,一首藍調唱著分手時醜陋難看,再想想究竟是如何相遇的?如何相愛的?愛情又在什麼時候開始變了的?一切怎麼開始的,變成了心痛崩潰背後想起更難受的題目。「怎麼開始的,轉過頭讓自己回想當初傾心那一刻;怎麼開始的,沒料到後來竟刻出一道傷痕。」他的詞簡單的已將那種夢中想到這些的痛活活描述,再加上這MV,怎麼開始的?
醒了,看著窗外,似乎快要下雨了。繼續藍調的不祥的預感,唱的是當世界都是灰色時,看到的都是不好的事情,覺得大雨快要落下來。五月天的瑪莎帶來MV的Storyline,為這首灰灰的歌當中的幽默感帶出來了。
一段關係當中最可怕的就是兩人步伐不一致而有一個人太過著眼這些差距。對等關係道盡了被對方以這個為分手原因拋下的人的心聲,究竟真正的對等關係是什麼,又或者,是不是應該努力提醒自己,我跟他都是對等的,不要一直只為了對方快樂而忽略自己的感受呢?這歌,沒有刻意煽情,卻聽得很心痛。
然後,有英倫電子加搖滾的換句話說,活於都市的人,接收著不同的訊息,怎樣反應,怎樣吸收,怎樣回應,怎樣獨立思考。喜歡這歌的編曲,還有這個藝術氣息以外還有訊息的MV。
鬍渣是我很喜歡的,只是用上短短一首歌,把男生成長的心理變化唱出:你記得第一次長出鬍子的反應嗎?是不是因為覺得成人們都刮去就跟著這樣做?然後,當你成長了,經歷過很多很多,你漸漸明白,有鬍渣是什麼一回事,又是不是一定要刮去。
寄居蟹與蝸牛,一首acoustic的歌,先唱著一個家庭有著安樂蝸的,下半段就是孤身一人蝸居的,看來是個對比,但看著這個MV,嗯,不知為何,我想到《誰先愛上他的》,又或者,什麼是家呢?只要你享受著的話,一個人回家還是兩個人回家,那個,都是家。
輕電子小品小事唱著一個已經對於身邊評價想法完全知道怎樣面對的人:「當每個人還在著墨著評價,你早已做到最了不起的小事」,是羨慕別人做到還是希望學習呢?不知道。帶點迷幻的流明,介紹是指這是計算光的單位,用流明來描述流逝的明天,若果明天還是灰暗,你就把光帶走。天又要黑了。這歌,是下一首的一個引子。
夜深了,一個人。沒有了就用上鋼琴,唱出最生活化的孤單:「沒有人等門,買的湯冷了,
令人惻隱的平凡一瞬。電視開無聲,重播著揣測,誰終於結婚,而誰走了」、「平平安安,淺淺淡淡,無傷大雅,自得其樂,無意間拼湊了,令人麻木的一生」這是一首很可怕的歌,特別當你情緒很低落的日子去聽。很好奇mv會是怎麼樣的。

最後的夢遊,若果還沒有走出情傷的人,活著一天等於一萬年,行屍走肉的狀況,睡了也會覺得究竟是不是在夢遊。作為這唱片的結尾曲,就像痛苦無限輪迴,很可怕。

大概這是一張讓人聽得抑鬱的作品,但音樂的威力就是這樣,很欣賞Hush的創作與歌聲,或者,你試試聽聽,就算你最近活得很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