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星期一

英式搖滾浪人:柯智棠《吟遊》

沒有想過三年前我愛不釋手的《你不真的想流浪》,要等這麼久才聽到柯智棠的新唱片!非常好認而且具厚度有故事的歌聲,所以這一張想都沒想就立即買了。

為何放了這麼久才寫呢?因為這張《吟遊》不是第一張的風格,第一張是簡單直接,時而憂傷時而輕快,而這一張,他加入了更多英式搖滾風,而且歌詞都跟浪蕩有關,所以並不像第一張那麼容易消化接近聽眾。然而,這是一張耐聽還能夠帶我們的心走出去的專輯。

繼續全碟包辦曲詞,全碟都有陳建騏製作。這張英文歌只有兩首,首先是打頭陣的Man without a mission,是開宗明義的英式搖滾,寫的就是就算我沒有什麼目的,也想走出去,你願意跟我一起走嗎?感覺是在陽光燦爛的日子出發,也是不一樣的柯智棠。另一首放在第七首的You Are則是我們熟悉他的acoustic情歌,是那種他很喜歡的Damien Rice那種你會聽得有點不開心的作品。他不在了,愛都死了,我也是。我真的很喜歡他唱英文歌,未聽過?你會愛上的:
同樣是Acoustic的作品,無關拯救的事他所寫的是跟一個人的關係,沒有很明示,但是放不下。或許聽頭半首以為是他最拿手的,但後半的編曲加入更多搖滾元素,彷彿是出走後面對的大世界,就算你不能理解歌詞的世界,只要聽著他唱,都可以放空遠走。
較接近以前的作品,首推遠走,就算最愛的要走了,「我希望有一個懂你的人能像我」。淡淡的拿著結他唱出這份感覺,是隨時能夠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要很不一樣的,應該是生活就是這麼,英式搖滾之外他用上很奔放很隨性的唱法,將刻板生活中找到重要的事那種快樂唱出來了;接著的懶散與害怕,就更加上公路電影的感覺,六分幾鐘的一首歌,帶出沉鬱又迷離,彷彿跟著他一路走下去,風光都很不一樣,非常精彩的一首歌,亦是華語作品並不常見,編曲是非常值得留意。
舞伴是一聽就愛上的,然後我在看《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又再聽到!首先要介紹這是一首帶點懷舊的搖滾情歌,而合唱的女聲洪佩瑜,啊!當年的《我可能不會愛你》的踮起腳尖愛我是喜歡到不得了!而他跟柯智棠的合作,很動聽啊,不是一般的男女對唱,反而像一個組合的一唱一和,就是找到了一個合適的舞伴一樣,這首大推啊!
鄉村搖滾的不是,又是另一種的風景,唱著需要跟一個人暫時分開一下讓自己沉澱再回來的感覺,你還是邊聽邊想像他拿著結他吟唱著;而聽見則是一首尋找心靈的作品,很適合忙著迷失的人好好品嚐,再找回自己。
當之前所有作品都以結他為主要樂器,放在最後的給你/妳,從開首聽到的鋼琴,將對於一個人的思念濃濃的唱出,從前很多很多的回憶,現在只能努力記著。放在唱片的最後,留下的,只有眼淚。
這張唱片是值得等待的,而柯智棠的創作與唱也是新一輩男歌手中很有水準而獨特的,不知今年的金曲獎,他又會不會獲得肯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