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演員出色的《五時恭候的證人》

早前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看了兩部電影。其實選電影節的戲有時都講運氣,有朋友就覺得,有些理應會在香港上映的就不用在電影節看,但我又沒有這樣的計算,覺得故事吸引Trailer又可以就希望入場。

其中一部是韓國電影《五時恭候的證人》,是一部講述自閉症兒童的電影,主演的是鄭雨盛與及與神同行當中非常出色的小演員金香起。兩名主角的演出我是非常嘉許的,特別是金香起,至於電影劇情,則讓我對於南韓的司法制度有幾個問題。

男主角楊淳鎬(鄭雨盛)四十六歲,雖然是個律師,但因為他是當維權律師,沒有站在有錢人那邊,生活一直沒有富起來,直到為了因為幫朋友借貸擔保的父親還款,他進入大律師行工作。對方當然看重他之前的背境,希望改善律師行形象,同時打官司的時候亦可能有好處。他這樣的決定,讓以前的戰友很失望。

淳鎬被指派去為一宗兇殺案辯護:一名富有老翁死去,有證人指是他的女傭(廉惠蘭)殺死他,而女傭則表示是他發現老翁自殺時希望救他而失敗了。這案件的唯一證人,是住在兇案現場附近的女生智友(金香起),是一個患有自閉症,在表達上可能有些問題的女生,但他的確看到聽到一些對話讓他相信,女傭是兇手。

於是,為了要了解如何跟自閉症的證人溝通,淳鎬主動認識智友,並跟他慢慢相熟了。

這是我的第一個問題作為辯方律師,為何可以如此主動並認識控方證人的呢?

要獲取智友的信任並不容易,淳鎬從智友身邊的好友了解如何跟他溝通,進入他的世界。因此,他知道智友愛解IQ題,他就定下每天下午五點,都會給智友一條新的題目。智友其實非常聰明,所以他對於這個小約定很有興趣,兩人亦慢慢成為好友。

只是,到了兇殺案的官司,兩人的對立面一定會引起衝突。作為辯護律師,淳鎬選擇在庭上攻擊智友的可信性。這對智友及其家人帶來傷害,以為淳鎬是個好人,結果卻是在大庭廣眾加深大家對自閉症病人的智力及表達能力的誤解。

第二條問題智友的母親絕不可能不知道淳鎬是案件的辯護律師,這樣的結果,沒有可能未曾預計過。

女傭獲判無罪,有天跑到智友的學校恐嚇智友別再生事端,因為控方就案件上訴。

這是最奇情的疑犯騷擾控方證人已經奇怪,還要去說一些疑似承認『係我做呀你咪X咁多事』的話?

淳鎬當然前途與錢途越來越好,但他對於尋求真理的自己越來越失望。電影有一個感動的地方,是他患有初期腦退化症的爸爸寫了一封信給他,提及他當初當律師的初衷。當然,淳鎬也慢慢意識案件的真相並非他所相信的,所以,他在上訴時於庭上作出了賭上前途的決定與行動。

其實另一並不太合理的,應該是檢控在調查案件時的粗疏,也是蠻不合理的。

那個重頭戲我就不劇透了,是蠻好看而精彩的。

幾位主要演員的演出是非常高水平的:據知金香起為了演好自閉症的角色,特意走跟自閉症兒童相處好幾個月!他真的很厲害,舉手投足語氣都演活這個角色,連這角色超強的專注力與活在自己世界的日常也很到位的演出了,年紀輕輕演技如此高強,太強了!鄭雨盛這個角色則是需要非常內斂,而且在電影發展中的心態轉變獨自承受也不容易演,還要在金香起很多的對手戲當中交出高水平演出,所以他也是演得很好很好的。當然不得不提廉惠蘭:他就是《鬼怪》中女角的惡阿姨,他在這電影中的演出,無辜也好,惡形惡相也好,最後的法庭戲的大爆發也好,完全是演技派的演出。

這不是一部劇本寫得很圓滿的電影,但卻拍出了滿滿的愛與體諒,同時也為自閉症兒童好好的平反了——當我們在公眾場所遇上大吵大鬧的小朋友,請不要兒露出一副不屑還拍片指責父母不懂教導,有時,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我們都不知道,除了這樣會對他們造成傷害,同樣也顯得你的無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