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用生命寫故事:謝震廷《愛麗絲 Where Are We Going?》

2015年底推出了首張專輯《查理》,我非常喜歡,同時這專輯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最佳單曲製作人提名,而他更因這專輯獲得了最佳新人,那一年他贏了的,包括岑寧兒,包括柯智棠,這三人在今年金曲獎都獲得歌王歌后提名;另外還有蘇運瑩及熊仔。

根據報導,獲獎前他早於十九歲患上抑鬱症(他今年廿五歲),獲獎後,媽媽患癌,他花光積蓄為了媽媽的治療,試過到慈善機構與街友共餐。現時媽媽康復了,跟他與女友住在一起。除了因為十三歲之齡參加超級星光大道而在學校被欺凌之外,父母為他帶來不一樣的童年:爸爸向媽媽施暴然後離開,他有一段時間與媽媽關係非常疏離,或許抑鬱症亦因此而起。他用了這張《愛麗絲Where are we going?》訴說著對媽媽、對家的感覺,簡單直白,音樂豐富而帶有濃濃的情感,難怪獲得金曲獎多項提名。

先談一談唱片設計,陳青琳老師的設計概念是家需要由一塊又一塊的拼圖而組成,所以附上了針線,可以將十二張卡縫在一起:


唱片開首的夢遊先進,在彷如走進時光隧道一樣的音樂,背後是媽媽張素芬寫給他的一封信。或許我們聽不清楚,但從歌詞得知,是媽媽患病後再次跟他一起住之後的日子。時光隧道帶到了愛麗絲1993,是他出生的年份,是一首描述媽媽這個女人從他誕生到日後遇上家暴並如何保護他的一首歌,是一首又愛又痛的歌。從開首輕描淡寫的唱著,到末段並不是激昂,而是帶光明與希望的,就如歌詞所寫:「我告訴我,大聲哭了!能夠一起走到這早無對錯之分,選擇,我的選擇,再多痛苦都值得,這就是家人。妳會更快樂,看看還有許多人都祝福著,記得此刻,我們緊握著那善良和天真。」飽歷滄桑病苦,能健健康康在一起,就是幸福了。
大概童年都在父母爭吵中長大,所以接著的Acoustic作品喧鬧,表達那時的感受,小孩是多麼希望父母回到相愛的日子,所以歌曲中段那五秒的寧靜是非常有意思——你知道他們回不去那些日子,但靜一靜或許是最希望得到的剎那舒緩。美好的,都不見了。
用上兒歌再創作成的小星星,是我第一次就聽到想哭的作品。這是孩子很單純卑微的願望:爸爸你可以回來嗎?媽媽你可以跟我說實話嗎?面對滿地的玻璃碎與滿身的酒氣,這就是童年的回憶,唱到最後帶點聲嘶力歇的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是心裡淌著血去將那時的痛唱出來,很讓人心痛的一首歌。
電子迷幻又帶搖滾的塑膠花,記敘他對「真假」的辯證:曾經很高人氣被人羨慕,但背後所承受的欺凌又是否如外人看的風光呢?這是一首自我尋找答案的歌。接著的藝術家的假期,可算是他描述一個創作人用生命創作,所有作品都有血有淚,很多時候都是人走了才被珍惜,那時就是藝術家的假期。一首很悲涼而現實的作品,他唱得很好(其實整張都唱得很好),讓那份諷刺的無奈更加立體化。
只有廿五歲的他,竟然寫出唱出了餘生,英文名字是Second Half。從清唱開始,最初的一段已經讓人完全感受那種對生命絕望的階段:「我的餘生會如何?在習慣了掌聲和誤解的眼神;我的餘生,會如何?當純潔的靈魂,回不到我軀殼」,然後是遇到同樣對生命絕望的朋友:「我們餘生,請記得那些最美的瞬間即是永恆,我們一生,我們一生,演完了劇本,就該卸下角色。」或許,找到另一個人,餘生成了一生。
同樣很打動我的不想再失去你,是他從抑鬱康復再次找回自己的歌,只是一把結他加上鼓聲,唱出自己跟自己對話,到歌曲後段的激昂,唱著「聽我說,聽我毫,我想要告訴你,我還在,我還在,在這裡等著你,不要放棄,不要離去,我會陪你。」到最後「不想再失去你,不想再遙望自己」

我希望他安好。
兔子洞,問著不同的問題,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你認為自己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你覺得自己自由嗎?你的夢想是什麼?你最想到達的地方是哪裡?

你會答,你敢答嗎?最想到達的地方是經歷黑暗迷失不安之後的重生,我們都是fighter,我們都能夠成為火成為光,這首滿臉淚痕互相扶持的歌,正面得來是有血有肉的,亦是他為抑鬱症的朋友打氣的歌。MV中男主角被女主角抱住沒有跳下那一剎,最後圍著火堆邊聽著歌邊流淚,你能感受抑鬱症朋友的痛嗎?
很感謝謝震廷寫出唱出他生命的故事,而我們都收到了。希望他越來越好,繼續為我們帶來更多唱進心裡,而且不一樣的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