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讓我們《耀眼》的活在當下

這是一部原本我完全沒有興趣看的韓劇:因為Now TV的劇集廣告,我只看見南柱赫向韓志玟一笑,然後劇名是如此,實在覺得伏味很濃——因為之前力谷的《河伯的新娘》,我看男主角的演技幾分鐘就要放棄了。

不過當朋友告訴我,這部很不得了,我就開始看《耀眼》。一開始以為,啊,好了,之前看《赤月青日》實在太沉重,這部就輕輕鬆鬆中帶點溫情與愛情,很不錯啊!怎知,看到最後,那個超級而合理的大逆轉,讓我在最後兩集,真的邊看邊哭。



開始以為是一部輕鬆的穿越劇:女主角金惠子(韓志玟)廿五歲,一開始就揭露年幼時在海灘拾到一隻能夠讓時光倒流的手錶,他早就試過其功效,要是將發生的事情時光倒流,他就會年老一點。他一心當主持卻未成功,家中還有一個生活廢人的哥哥英洙(孫浩俊),與及開髮型屋的媽媽(李姃垠)及當的士司機的爸爸(安內相)。劇集開首,惠子與英洙的狗咬狗骨式鬥法是非常好笑的,而惠子在舊同學的聚會,認識了實習記者李俊河(南柱赫),惠子那時已經喜歡他了。

當惠子與俊河慢慢多了互動,以為是愛情劇嗎?又或者看著孫浩俊瘋狂演活一個一心希望成為網紅的無賴哥哥就笑下去嗎?不是啊,劇情立即出現變化:惠子的爸爸因為交通意外死亡,他一直嘗試用手錶改變事實,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但他沒有放棄,結果,成功令爸爸避過意外,但惠子卻一夜間從廿五歲少女變成七十歲的老婆婆(金惠子)。

對於惠子,當然不能接受!連他身邊的家人也難以接受。他曾經想過自殺,但發現他深愛的俊河不知發生什麼事而過著頹廢的生活,惠子決定要拯救他。

當然,他一直想找辦法變回廿五歲,能夠一切回復正常更可以與俊河相戀,劇集中段帶給觀眾一個夢,開心了,原來都是夢。

於是他慢慢適應當一個長者,跟年長的做朋友。這部份也多了描述長者的生活與心態,有點像我很愛看的《Dear Friends》(也是金惠子!)正面地讓觀眾了解長者生活的世界,不是說教,而且還有點有趣。當中更提及欺騙長者的保健機構(貼地到不得了),最後因為要拯救被囚禁的俊河,惠子與他的長者朋友組成特工隊去救人。這段戲,瘋狂惹笑又有點天馬行空!

大家在想:十二集的劇,到第十集發展到這樣,難道惠子真的一直老下去嗎?然後笑到不行的第十集,在載著所有長者的車上,顯示著他們年輕時的照片,一班人走到海邊,劇情就出現大逆轉了。

(不想被劇透就請停止讀下去)

原來,一切都是金惠子的腦退化症所患想的世界!所謂的爸爸媽媽,其實是他的兒子與媳婦,哥哥呢?其實是他的孫兒。最後兩集,解開了一切疑團:包括為什麼兒子一直對惠子態度帶著距離,而俊河究竟去了哪裡等等。

看到最後,就算我哭到停不了,我也不得不承認,這是一部大有意思而且很有愛、更帶出人生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要耀眼地活下去的好劇集。

金惠子最後的獨白是很有意思的,他在獲得百賞藝術大獎電視部大賞時,也朗讀了部份,讓全場都感動不已:
我的人生有時不幸,有時幸福。雖說人生如夢,但是不枉此生。 
凌晨刺骨冰冷的空氣,花開前吹過的甜甜的風,傍晚時分晚霞的味道,沒有哪一天是不耀眼的。
現在生活辛苦的你,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就有享受這一切的資格。 
即使平凡的一天過去了,又迎來平凡的一天,人生依然有價值。
不要因為充滿後悔的過去和滿是不安的未來,而放棄眼前的現在。要享受活在當下,如此耀眼的,你有這樣的資格。
你是某個人的母親、某個人的姐姐、某個人的女兒。你也是真正的自己。
劇集如此好看,演員們也是非常重要的。金惠子的演技是無容置疑地精彩,無論演突變老婆婆的少女,到最後回到現實思念亡夫的老婆婆,他都完全牽動觀眾的心,太厲害了!韓志玟的演出其實是在當中穿插著,不過沒有他出色的演出劇集是不完整的!他最後兩集演著金惠子失去丈夫前後的對比,果然是演技派!

南柱赫從一開始就讓我完全改觀了!李俊河這個角色非常命苦,他並沒有什麼耍帥的機會,卻要演著這個悲劇人物的心理變化,很到位,讓人心痛。孫浩俊的瘋狂豁出去是這部劇集的亮點,從頭到尾都好笑而不是誇張,相信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了!

絕對不會忘記演媽媽/媳婦而獲獎的李姃垠。當我們知道惠子的真正狀況,他之前所有的表情演出都是有原因的!也不會忘記惠子的好姊妹,與及那班長者朋友,特別是香奈兒婆婆。

這部是2019韓劇我最喜歡的,Viu的app或者Now自選也有,相信我,你會很喜歡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