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聽入心的聲音:柯智棠《你不真的想流浪》

當今天得知某個已經公信力盡失的頒獎禮公佈最後五強如何令我等樂迷目瞠口呆之際,倒不如用點時間去留意真正值得多聽的音樂與聲音。柯智棠,是朋友叫我到台北時不妨買他的唱片來聽,於是我在Youtube聽了好幾首,不是一聽愛上那麼簡單,而是那種聲音的滲透力,是讓我想起Damien Rice。

他是魏如萱的表弟其實沒有什麼大關係,不過在寫這篇前讀到些資料才讓我驚訝:原來他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從未受正統音樂訓練,卻慣用英文創作。他唱英文歌無論咬字口音都很棒,這個「很棒」還包括,他的歌聲,絕不像一個廿五歲的小伙子。


讓人留意他的歌聲應該是2013年某記憶體的廣告,配上這唱片的第一首歌It was May。這首不是他的創作,但這是一首暖透心的情歌,英文簡單而動人,配合他厚實而帶點微沙的聲音,像是黑膠唱片時代來的歌手,但又不會沒有現代感的演繹,聽過,是沒有可能不愛上的。
他創作的Goodbye & Goodnight,中文版找來魏如萱填詞兼和唱。他唱國語也有那種在你耳邊細訴的感覺,這是一首向那位其實快要分手的情人作告別的歌,沒有過份傷感,從歌曲到歌詞也是淡然面對放手,一首六分幾鐘的作品,那種苦澀的蘊釀是很虐心的。唱片也收錄他寫的英文版,個人喜歡英文版的歌詞更多,而英文版的編曲也是更簡單的。

繼續是他的創作,Me and My Candy House是一首acoustic帶甜的作品,是那種接近他年紀那種暗戀作品,清新而且水準很高,更顯得他可以唱的作品類型及帶出的感覺不只一樣。
Down oh Down是我另一首很有印象的作品,鄉謠作品,是一首唱給一個深愛但一直不自愛的女孩。特別喜歡歌曲中的口琴過門,令這歌更添不一樣的味道。原來這是他第一首完整創作的作品,不能說沒有其他人的影子,但我很喜歡。
你不是真的想流浪,將那種根本一直在找尋答案卻讓自己漂流的心態唱出,編曲特別有那種公路電影的感覺,還充滿著無奈與茫然。難怪,唱片未推出將這歌Chorus一小段用作Teaser,會吸引很多人的耳朵。
還有最新拍了MV的快樂的虛無主義者,英倫搖滾,聽得很醒神,而且他的唱是絕對能夠配合歌曲的節奏,編曲當然應記一功,找來葛大為協力填的詞也是令作品內涵提昇。留意的是這歌的MV比起其他更早拍成mv的,他在裝扮上包裝得更好。
跳脫輕鬆的有荒謬,寫出一個帶黑色幽默的人生,在別人眼中是荒謬,在他眼中可能是奇妙。他在唱當中加入口哨是很有意思的配合。恩師陳建騏寫了一首無傷大雅的瘋狂給他,這曲很有水準,是陳綺貞類的不插電小品,慢慢的,只有結他及Trumpet加上他的歌聲,已經很圓滿。

找到我是另一首Acoustic作品,把都市中感到徬徨無助的人那種脆弱,多麼希望有人找到那個最隱藏的自己伸出援手。他溫暖的聲音在這歌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我時常希望我聽到一些或許有朋友沒有留意的歌手或歌曲可以為你們帶來多一點不同的選擇,這一張唱片應該是我在台北買回來的聽得最多的一張,柯智棠是一個絕對值得留意的名字,而他的歌他的創作,更加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