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何韻詩:Reimagine Live In Macpherson Woods 之後

Boxing Day當晚第一次到麥花臣球場的場館,我是不清楚那座新建的疑似又是豪宅下面原來有個場館,或者入口不多,所以要排隊進場其實幾費時,不過,何韻詩的歌迷很死忠的,大家都乖乖的等,然後入場,要買上次演唱會CD/DVD的如我也很快達成任務。

場館不大,不過這樣就感覺很Cozy。多得台灣朋友多買一張票,我才可以坐在第三行,面向舞台其中一棵樹的背面。舞台因應主題搭建成一個小草原,有樹有石又營之後更有營火,而那些Camper Zone的朋友,同樣付HK$580,蓆地而坐,他們的水平比起舞台低了一呎至呎半左右,現場又沒有大電視,對於他們來說,舞台上發生的一切,看得應該很辛苦--除非歌手或樂手跑到他們那邊。



由於舞台跟觀眾實在很近,若果歌手與樂手希望走進觀眾當中是很容易的,不過整個演唱會HOCC只是一次走離舞台,這其實不太重要。
至於她選了什麼歌不如大家參考這篇好了,因為跟我那晚應該是一模一樣的。她選了很多很多很多冷門作品,但大都是配合這次在野外的主題,或許因為這樣,國語作品也選上好幾首,因為那幾首跟主題又相近的;選曲偏向慢而且文藝性強,她一直唱著配合不同的樂手,其實感覺很不錯,就算我真的想不起是哪首歌,整體的Rundown都很不錯的。

其中要數到我最喜歡的,首推她在演唱會開始後不久唱了郭小霖的從不知,同時那棵樹有落葉,整個意境簡單而動人;還有的是其中一位Supporting Artist張菀桐在我那邊的Camper Zone中間站著自彈自唱天使藍,她的聲音很有辨識度而且好聽,那一刻聽她唱這歌,跟HOCC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還有HOCC坐在草原一角靜靜的唱著(收錄於Dress me up)她唱著唱著就開始哭起來,到演唱會後段儼如一個人在野外修行,舞台從暗暗的到慢慢出現一道曙光,她幽幽的唱著紅屋頂,我對這兩首歌印象很深刻。

題外話,究竟當中的「黃是你的姓,紅是你愛的」跟黃色大門紅屋頂有沒有關係的?

至於其他選曲,我除了覺得突然想炒熱現場氣氛叫晒觀眾站起來唱了變種民族feel的光明會花見比較格格不入之外,大部份都很好,我所指的好,是貫徹整個演唱會的氛圍與想法。除了樂手也找來兩位演奏民族部落樂器的朋友參與,的確令野外的感覺更加強烈;她還讓其餘Supporting Artists如徐嘉浩,李拾壹及雞蛋蒸肉餅各唱一首歌,我也欣賞的,雖然有觀眾視之為廁所位。

但是,由於現場沒有大電視,有時她走到另一邊是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想那班坐在地上的感覺更深--其實對於他們,若果Camper Zone是一片只是比舞台水平略矮少許的草原,旁邊加上牧場圍欄,整件事應該好很多;現場音嚮效果欠佳,好些時候好像好幾樣樂器與歌手Vocal鬥大聲,也有情況是差不多聽不到Vocal唱什麼。

這場館是很適合舉辦類似一把結他或者很簡單的樂器,歌手就被樂迷乖乖圍著唱的unplugged演唱會,不知有沒有歌手有興趣辦這類演唱會,記憶中當年陳綺貞初到香港,與阿牛在文化中心一個很細小的場館辦了一個類似的音樂會,她的部份,很正。

好了,演唱會圓滿結束,而她,宣佈成功獲得明年十月紅館檔期。

其實自從去年的雨傘運動開始,她關心社會,走得很前,跟唱片公司不再續約,以獨立歌手形式生存。她的政治立場很鮮明,還說過考慮從政不過後來決定改變主意。雨傘運動後,她推出了是有種人這首很關於香港人的單曲,也進行了香港十八的運動,同時也出了一本書。

這年間,她分別在新伊館與麥花臣開了兩次演唱會,場地不大,性質主題不同。她在這段期間一次又一次發表她未能成功獲得紅館檔期的消息,很多人替她不值,覺得這是政治打壓。她表示這次演唱會後要靜下來一個人出走讓自己重新認識自己再回來。

似乎,成為獨立歌手之後,她對於自己的定位路向並未摸得太清楚:究竟要多關心社會之餘,如何在音樂上繼續出發呢?不斷的發聲,不斷的曝光,但似乎她或許也有點迷失了。

坦白說,在紅館開演唱會,可以容納很多觀眾讓她向更多人傳達她的音樂與思想之外(當然收入也是一種考慮),場地不是什麼問題,形式與模式才是重點。若果下年十月出現的是突然很港式很金碧輝煌的演唱會,大家也會唾棄失望。

或者對於何韻詩,她應該放下很多不必要的包袱:忘記自己是誰人的愛徒,忘記自己是同性戀先鋒,忘記自己要為社會要為民主發聲,還原最基本,想想自己的音樂路應該如何走下去,再利用個人的影響力利用音樂當一個可以影響社會大眾的音樂人。我想樂迷甚至師傅都不會在意她受不受歡迎,反而希望見她能夠在這些經歷之後,成長,成為一個更加好的自己,再回饋社會。

路當然難行,但她應該知道,她比起很多人已經幸福,因為她有一班一直很支持她的人,所以,當她其實不算太孤身作戰,請好好沉澱自己,將過去年多的一切一切總結反思,再次出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