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乾炒牛河

除了上班,我不算是一個常常外出吃飯的人,因為難得跟父母住得近,又有機會見見他們與姪女等家人,所以晚上通常都回去吃飯。不過,在假期的午飯,有時也會出去吃的。

上星期六,睡到沒有吃早餐,於是直接到附近的茶餐廳吃午餐。其實傳統茶餐廳提供的午餐都不會少油少鹽太健康,不過在當中你總有權選擇較健康的,這天,我選擇了乾炒牛河。



由於剛巧有朋友問我吃了飯沒有,我就隨手拍下傳給他。他的第一個反應,也可能是很多人的反應,是「嘩,好肥好油膩」。

乾炒牛河,或者應該跟大部份茶記寫的干炒牛河,對我來說是人間美食之一。由年紀輕輕住在屋村出去吃飯必點,爸爸媽媽在家又久不久會煮這個,干牛河都是我喜歡的食物之一。

隨年月成長,在工作時有機會目擊河粉的製作過程,永遠記得河粉在未煮之前已經何其油膩,我慢慢地在日常都吃米粉少吃河粉。

老老實實,我不是一個吃得超健康的人,不過既然知道這些,米粉我又很喜歡的,這個轉變我是可以的。但是,在某些情況米粉真的不能取代河粉,例如,干炒牛河。

不用電視傳媒介紹,我也知道干牛河很肥膩很不健康。不過,大部份好吃的都不健康,所以,我覺得若果要吃得不健康,就一定要盡量好吃。

這正如你夾硬去整個少油少豉油的健康版牛河然後一啖放入口你已經覺得「呢碟邊叉係干牛河」,我就寧願不吃,所以,我跟媽媽或者朋友去吃素菜,我是盡量不喜歡點那些素魚素肉素刺身素壽司,寧願吃正正經經的素菜,不吃那些扮葷的。

認識有些非常self-discipline的朋友,他們可以平日盡量忍口少油少糖多做運動,但同樣會動用quota去吃不健康但好吃的東西。他們說,當你努力做運動而想起可以大啖大啖吃牛扒就不會覺得辛苦。我自問沒有能力那麼自律,不過,這個想法是絕對值得參考的。

我真的非常久不久才吃一次干牛河,平日在街上吃飯也不會特別選油膩的東西,以上這一碟,色澤光亮,雖然油膩,但炒得非常有鑊氣,味道又剛剛好,我放入口的第一啖已經知道,這次選對了,而且,連凍飲品都只是四十元。

選擇久不久才放肆一次我還是懂的,自己知自己事,太過放肆自己的飲食辛苦的只有自己,我不想有糖尿痛風,年紀大還是要保持健康讓自己行得走得。當然,我知道的,我應該做多一點,應該節制多一點。

而且其實有一個重點是:好吃的東西好喜歡的事情,常有的話,喜歡與期待感會大減的。你天天都吃到的話,你自然不稀罕。

人生也是一樣:我想,若果你不是那些太自律的人,總可以想一些方法誘因去管制自己,就是讓自己達到某些標準時獎勵自己一下。我最近工作有點辛苦,所以,這個干牛河,是我的小小自我獎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