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星期日

為何會落淚: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今晚在九龍想看看有沒有電影值得看,發現《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仍然上映,而The One那一場,還接近爆滿。身邊很多人看了,反應兩極:有的覺得很悶很老土,有的跟我一樣。

我在十二月初已經看過了,入場前大概知道故事,韓版我沒有看過,而選看這電影的原因是那段時間心情一般,不過我預期應該會流眼淚,但不會太嚴重。結果呢?電影最後三分一,我跟現場很多觀眾一樣,眼淚不斷流,忍哭聲不絕,我還要在電影完畢一出字幕就先離開衝去洗手間,因為情緒好像有點被影響了。

你說故事老土不合理嗎?或者,有些朋友沒有留意細節:張哲凱(劉以豪)是高一時父親因為白血病去世,母親得知他也患有這個病而受不了打擊,留下一大筆錢就離開了哲凱(這是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另一方面,宋媛媛(陳意涵)的父母跟妹妹在一次車禍中身亡,只剩下他一個人。兩個同樣失去了家人的年輕人相識了,成了好朋友,而偶然之下媛媛搬到哲凱家一起住,於是兩人就開始了同居的生活,媛媛以後叫哲凱阿K,而他就是Cream。

男女同居怎會沒有好感?好感度何止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女方更多方暗示,只是K太清楚自己是個隨時會死的人,他不會讓Cream傷心,所以一直壓抑自己的愛,而重點是,兩人同居十三年,除了是好友,還是至親——親如家人,還是唯一的家人。

是的,你一定希望為至親做一點事,好讓他之後得到幸福。K很愛Cream,所以他希望Cream可以找到真正疼他的好男人。當Cream認識了牙醫楊祐賢(張書豪),K立即要了解這個男人好不好,知道楊祐賢有個並不愛他而且不忠的未婚妻Cindy(陳庭妮),K除了要讓祐賢知道,還親自求Cindy與祐賢分手(這是有點離譜的)。

Cindy是什麼心態呢?他不算不愛祐賢,但他不能專一的愛一個人。所以當他答應K要放棄祐賢,而祐賢竟然先跟他說分手,他是傷心的——很多人也是這樣,就算我不是很愛,但被人分手還是覺得難過啊。由於他的心態如此,所以他跟K的對談,對於K的想法,不明白,不理解。為何愛一個人可以如此犧牲自己,愛不是應該自私點嗎?

開始虐心的劇情應該是Cream要求K陪他試婚紗,還有排練婚禮儀式。這些劇情看來不合理,究竟那個女的想怎樣啊!不過當後來我們知道原因,我們明白Cream為什麼這樣做。

最痛的應該除了K跑離婚紗店後痛哭,應該是親手將Cream交給祐賢的那段戲。

都說了,兩個人珍惜對方已經超過愛人家人,而他們因為只有身邊這位親人,他們害怕改變現狀,害怕義無反顧的決定會破壞一切。於是,各自心裡都收著很多很多說不出的心聲。

所以,Cream夢見K跟著父母妹妹的車離開而追著哭著大叫不要走,停下來,啊!你明白那種心情嗎?

祐賢其實跟K有點相似:都是默默為愛對方不斷付出的人。所以,他的痴心被Cindy糟塌了,然後遇上以為一切都好的Cream,怎知結了婚原來Cream根本沒有愛過他,還要立刻離婚跑回K的身邊。

坦白說,因為K與Cream,祐賢真的是最大的受害者。

最後劇情雖然沒有交待什麼,但我們知道,在K病逝之後,Cream跟著他走了。

電影中有好幾句對白大概都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愛情如果可以解釋的話,那世界上就不會有人因此而痛苦了。
不要輕易把傷口揭開給別人看,因為別人看的是熱鬧,而痛的卻是自己。
我想我會哭的原因,大概是因為覺得不是每個人對人好都會得到一個同樣愛自己的人,所以,就算K跟Cream沒有活下去,但他們還是幸福的,因為相互愛著;相反,祐賢的愛,只落得一次又一次的傷害。

幾位主要演員都演得很好,當中我最欣賞陳庭妮,一個並不討好的角色,但他演得入型入格,更立體地展示了Cindy的心態。

主題曲有一種悲傷的詞實在只要有看過而有共鳴的,每次聽都會勾起劇情的回憶:
不過我想,電影中K為Cream唱的那個版本才是最痛最痛的:
或許,看這些電影,才可以不斷的告訴自己,愛情還是存在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