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大躍進:許廷鏗《Alfred Hui》

一個歌手有沒有想法有沒有能力表達對於他能否更上一層樓是非常重要的,然後就要有能支持他的唱片公司,與及遇上合拍的創作班底及音樂人。去年的《Miraculous Journey》證明轉會是正確的決定,而且唱片公司亦支持他想去變;最新這張同名專輯,比上一張更出色!

出色的地方在於相信是許廷鏗有更多時間與唱片公司及製作人去思考唱片製作方向,於是,從文案讀到他寫出有關找回自己的想法,在這個找回自己的過程,將之放進唱片的作品當中。不過我想這次的進步,有一個單位一定要提:人山人海,唱片內好幾首作品都是人山人海團隊的製作。


第一首面世的作品是演員的自我修養,朱柏傑作曲梁柏堅填詞,特別喜歡這份詞,用專業演員的態度去帶出堅持理想的修養:「人人話我妄想,我要造我的劇場」、「忠於感覺就擅長,不安於固定就會越強,從來沒獻媚去兌換你觀賞」,就算是小角色都可以發光發亮,「最美劇目你要等,隨時入戲去創造誰身份」,大概這是歌者對於自我的堅持,用上一首很正面的歌去表達。MV當然不得不提,找來韋羅莎及朱柏康兩位話劇界高手一鏡過演繹好幾個電影經典畫面,很精彩!
然後有雷頌德與林夕,其實恐怖情人是一首淺白得來卻唱出很多用情投入的人心聲的一首歌,淡淡的表達那種傻及蠢的堅持。再次找來Rosa及朱康拍MV有連貫性,不過內容卻跟歌曲完全拉不上關係(要表達世上還有一生一世這回事嗎?),歌曲那種我投入愛你對你好卻令你覺得我可怕的意境,沒有了。
突破應該是體操了:先撇開舞姿生硬這回事,這首Cult歌我是越聽越覺過癮,林一峰x周耀輝x何山,用體操為名帶性暗示為實,這份詞是很不得了,幾配合許廷鏗平日正正經經但帶出不為人知一面的感覺,而編曲令歌曲的Cult味更濃,許廷鏗的唱是我預期之外的好,至少投入又夠放又有少許seducing,MV?嗯,係幾好笑架,睇阿金堅個表現,所以同成首歌個Cult味非常配合囉!
停半分鐘聽一闕歌,是Cousin Fung/黃浩銘與Rubberband 6號的合作,人山人海于逸堯監製。大概作為樂迷的我,不同的歌曲連繫著生命中不同的回憶與經歷,正如MV當中從Walkman到Discman到MD機mp3機到電話聽歌,我還在繼續將歌曲與我生命連繫著創造更多的回憶,當然,身邊的朋友或許慢慢放低了音樂,好像不再需要了,我還是很感激繼續製作繼續唱而讓我有所共鳴的音樂人,可能這個原因,這首歌,讓更多人喜歡了。
未講最新派台歌之前,講講碟內其他作品:唱片首尾的一句話再講一句話是盧凱彤與許廷鏗的合作,而且還是Ellen編曲彈結他與及他跟蔡德才及于逸堯監製。一句話是木納不懂表達的那個他唱著不知如何跟他說第一句話的惆愴,所以編曲上都帶點憂鬱;而放在最後的再講一句話,或許已經認識自己,建立了自信,說出了第一句話可以再講下去,所以編曲來得快樂有希望的。很喜歡這首簡單的acoustic作品,特別是第二個版本是Alfred跟Ellen同步錄製的,當然,我們會懷念著Ellen的音樂。

要玩味作品嗎?除了有人覺得太Cult的體操之外,邪惡博士與花輪同學亦非常抵死,黃思彥曲編與梁柏堅的詞,這歌所寫的邪惡先生,原來是「橙色髮那位」的監製舒文!用一首歌寫這位監製如何要求高如何惡魔,一時插你一時讚你,花輪鏗鏗唱得好好玩,睇怕呢首都唔會點有機會聽到現場版。

還有一首歌名非常長的又笨拙又自大的人,即刻消失,(唱片公司與及許廷鏗唔知有冇人話你地知唱片封底同歌詞都將「笨拙」打成「笨掘」呢?)是周耀輝寫給他的另一首作品,旋律與編曲都很有戲劇感,從弦樂到upbeat,先不說歌詞題材,要讚是Alfred唱得很好,高音大有進步而且把握這歌的groove,或許這種快歌會是他可以再多發展的方向。

另外兩首都是跟巨星幫的合作:跟陳慧敏合唱的最後一對北極熊,是兩人跟黃弘安作曲,梁柏堅填詞,若果沒有細味歌詞,這是一首很九十年代的男女合唱情歌,不是不好聽但太普通了,是全唱片最不起眼的作品,只是這個題材帶出環境被破壞的後果,應該可以加點分的。

反而跟王嘉儀合作,用上王嘉儀跟王樂儀曲詞的,從題材編曲到氛圍都非常鬼魅暗黑,把每個人的陰暗面挖出來,這歌Alfred唱方面又有進步了,更加不得不提是王嘉儀的和音編排,Alfred都唱出那種暗黑,這首應該不會派台,但絕對是唱片內很高質的作品。

白紙,先看看班底:于逸堯林夕孔奕佳,沒錯啊,就是華星年代打造楊千嬅的班底,所以這首歌讓我們想起千嬅的那些歌。撇去那些,我想說林夕寫了一份很貼身的詞給Alfred,唱片其中一段文案提到Everything:I've also lost a part of me recently but I know very well that it makes me who I am today.  人是成長了,接受失去,接受成長,然後衷心記住,「乾淨的心永不中箭」。無論活到哪個年紀,這歌,都可以感動你的。
我很喜歡這唱片的大部份作品,有血有肉,而且聽得出歌者的進步與想講的。但願許廷鏗繼續堅持演員的自我修養,懷著白紙的心態,好好唱下去作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