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自信動人的徐佳瑩《是日救星》旗艦返航版演唱會

從超級星光大道開始認識他,2010年第一次在簡單生活節看他的現場演出已經印象深刻,然後2014年簡單生活節也沒有錯過他的表演。他每一張唱片都有買,一直看著他音樂的成熟與進步,特別是一個唱作人,他同樣有唱別人的作品,這樣才讓自己更豐富。

參加大陸歌唱節目讓他贏得知名度之外,最重要相信是他對自己的演出更有自信而且更好。之前香港的演唱會都錯過了,今次剛巧要到高雄出差,時間配合之下立即買票,於是,第一次在台灣的購票演唱會竟然不是在台北,而是我第一次到高雄,看的是徐佳瑩。

我事先問其他朋友,台灣的演唱會要不要提早入場,不用的,七點半的話,我也早了點進場,也跟香港一樣,遲了約十五分鐘正式開場。為演唱會拍了的片段,其實有好些我都沒有太看懂,直到左腦跟右腦小姐爭鬥那段才明白(那段亦最精彩的),其他片段則氣氛頗詭異,他亦能演啊!

台灣觀眾們比起香港的有一樣要讚的,就是他們絕大部份都不會動不動就拿手機出來拍舞台呀甚至錄下演出,所以我也只拍了兩三張(我知喇場館說不能拍照)。

一個人看他的演唱會有個好處,因為他出道十年了吧,他唱的歌很多也能觸動我的,當中也會跟感情事有關,所以我也被朋友取笑:「你坐得頗前又在通道旁,別哭得太誇張被拍下錄在DVD就可好了。」的確是要注意的,只沒有想過一開始唱言不由衷已經被觸動了。

現場音響質素不算十分好,拉拉在開始的幾首歌聽來好像跟音樂鬥大聲(這個問題應該不是他吧),不過他唱得很不錯就是了,雖然,相信這夜的他狀態不是最最最好。

接普的高空彈跳帶出有時在愛中迷失自我,而樹洞的聲音則是他常常替別人分擔心事而自己的心事又有誰去分擔的心聲。正如他所說,這些都是提醒自己的問題,「是日救星」沒有別人,只有自己救自己,嗯,就是了。這環節,最尾出現圓舞曲,很好。

這晚他的衣服如何?不錯的,有的較為舞台,有的或者因為髮型也是綁了類似辮子有點像張惠妹的款式,而的確是簡單的讓他看來更美。

換過衣服出來唱了到此為止你敢不敢,大概在場也有人被當中的幾句歌詞擊中現實經歷的吧,對啊,就是唱歌的人最希望做到的。拉拉都說了,他的粉絲都不會太high的,整晚大家的反應都蠻含蓄,接近坐滿的啊!但大家投入就是了。

跟著的部份是將好幾首歌換成藍調或者big band jazz,找來好幾位樂手老師一同合作。第一首潛規則這個版本就像經歷很多仍沒有學精的成年人心聲,接著的Love大頭仔香水以big band jazz加上舞蹈好聽又好看,就是了,就算不是跳唱歌手,音樂是最強的賣點,就顯示一下音樂天分與不一樣吧!

所以下一環節換上帶點搖滾味去唱極限與及用盡身體能量去唱的病人(當然還有蹲著唱還在地上滾動),破格之餘也配合他的個性。

以為重節奏只有兩首,原來再換上EDM節奏先來主題曲是日救星,跟著拉拉來段Drum Solo再唱現在不跳舞要幹嘛,後者還有舞蹈老師同場。音樂編排是出色的,不過後者有一大套鼓阻著拉拉就有點可惜了。不打緊,高雄場的嘉賓竟然是艾怡良,兩人當然合唱傲嬌啦,只有這首而已!
再換上另一套衣服,應該是比起之前的都更適合他的,而這部份歌曲與音樂亦偏向靜態感性,他亦唱得最好:聽到尋人啟示時我想起了離開了的Ellen,請你帶走他再次為被遺棄的寵物及長者鼓勵,唱了人啊!然後是林宥嘉的浪費(我知他有唱過的)接上不難,難得他現在幸福了,對於這些曾經經歷的苦情作品也同樣唱出了感動。

換上帶點希臘風的長裙,講述自己喜歡用顏色代表心情,當我以為會先唱調色盤,原來是灰色接入阿妹的彩虹!大螢幕上的黑色白色變成了彩虹,這個安排有意思極了!
失落沙洲唱過了他便離開,樂手還在大家還是配合的叫安可。再次出場他先唱的是心裡學,這張在金曲獎大受肯定的唱片,他唱了當中絕大部份作品(除了兒歌沒唱),很好啊!我很喜歡這唱片。結尾的,我也沒想過,選了他唱到據為己有的突然好想你,啊,又是一首不知讓多少人流淚的歌,全場大合唱,真的大合唱啊!

這夜真的很難忘很感動,希望拉拉繼續寫下去唱下去,還要幸福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