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還是很療癒:陳潔儀《A Time For Everything》

陳潔儀唱得好大家都知道,他是歌手而不是歌星,他對音樂的堅持與執著是很多歌手都沒有的。多年來那麼多經典作品,大可以食老本,又或者好好出靚聲碟,但他還是好一段時間就有新作品,很難得的。

這張《A Time For Everything》,賣點是與樂手同步錄音,當中有翻唱也有新歌(新歌佔大多數),而且國語英語粵語也有,就算音樂風格沒有很大驚喜,他唱得自在而且唱得好,已經值得我們繼續支持。

先談談翻唱作品吧!郭富城的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是很多人愛翻唱的(因為太容易唱出自己的風格為歌曲平反了),這次用上最簡單的輕爵士鋼琴作編曲,他唱得輕描淡寫,感情恰好,沒有驚艷,卻是在深夜最好的陪伴。至於李健的綻放,原曲是比較民歌簡單直接的,Kit這個版本,就只有鋼琴及小提琴,有點華麗,但畫面是遼闊無盡的,讓聽的得到心靈療癒。對香港朋友最大欣慰,當然是他繼上一張唱片再次有廣東作品!選了王菲的給自己的情書,用清唱開始,配上結他作主要樂器,他的演繹是帶點溫度的,沒有過份的情感,同樣抽離,不過卻像最親近的大姐姐對你作出最堅強的支持,很喜歡這個版本!
新歌當中,有好幾首都是能唱進心坎的成人情歌。月彎彎,一個看來東方味很濃的作品,卻原來是一首對於活了半輩子在情感上遺憾的回顧。旋律很好記,詞亦沒有很艱深,但由他唱出卻是讓人聽得心都痛了。
出道廿五年,回復單身的他,還有一首最好的年紀,爵士節奏之下唱出現在活得最自在快活:「現在最好的年紀,幸福由我來定義,凡事不再強求也不委屈」,很大的學問,但的確要讓自己好好過日子,總要懂得這些才對。
人還是希望獲得愛,所以一首bossa nova節奏的請找到我,沒多沒少剛剛好,將幻想當中對愛的期待溫婉的唱出了,動聽之餘甜度剛好,結尾的即興部份,就是最輕鬆的展示。接著的就更輕鬆自在了,享受寂寞是另一首Bossa Nova的作品,在懶洋洋的下午,聽著就自然地什麼都不想去理。

唱片內好幾首都是和自己對話的作品,acoustic的遺憾的終點,應該是口說享受寂寞,但總會在一個人時想起其實自己很孤單。這首自我對話來得其實有點悲涼,大概到了某種年紀,體會更深。另一首acoustic作品諾貝爾,給我的感動卻沒有很深。放在最後的點題作A Time For Everything,由他親自填詞的英文作品,正正帶出這是時候,剛剛好,只要自己都準備好就對了。

陳潔儀是值得我們珍惜與支持的歌手,這唱片很耐聽也很好聽,不是每個歌手都要追求突破,而他,好好的把最優秀的音樂與歌帶給我們,就很足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