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愛與誠:黃翊《A Second Chance》

近幾年樂壇偶有出現的咸魚翻生:好些歌手在他初出道時根本沒有什麼成績,但復刻上市突然被追捧成蒼海遺珠。雖然我對於那個年代的歌還很熟悉,但有些歌手根本唱不好,就算再出來給我的感覺是「食住條水賺番筆」。

黃翊不是,他一向唱得不錯。其實很多這類歌手能夠再有機會唱歌出唱片,不用翻唱太多別人的作品,好好的將自己的舊作名作再唱已經很好——因為人長大了,經歷多了,理應有不一樣的演繹。所以,我蠻欣賞黃翊這張《A Second Chance》,因為他珍惜這個機會,他用心唱,他明白資源有限,沒有攪無謂的Gimmicks,選歌有兩三首別人的好幾首自己的舊作還有四首新歌,的確是充滿愛與誠意。

舊作的選擇還是預期當中:最愛的你一定要有,原版是teenage的puppy love,編曲都是很fancy的,新版本以簡單的結他及鋼琴伴奏,他的唱,深情多了,或許是這些年的經歷,或許是想著太太家人,那份甜是很實在的。
黃昏戀人痴心不變大概很容易猜到會選唱的,前者以前唱得一板一眼,新版換上爵士氛圍,他的唱真的好很多,我指的是感情投入方面,或者如他所說,珍惜這個second chance,耐聽好聽得多了。痴心不變換上acoustic的編曲,同樣地,唱得有感情得多了。

對於這類歌手重新出發有新歌是彌足珍貴,這張唱片竟然有四首之多!首先面世的是我的光,曲詞編唱都比較九十年代,不過好聽的,因為他將那一份突然可以再次唱歌的感恩唱進歌裡,誠意滿滿。
我更喜歡是他為患病的太太所唱的愛到底,因為是他的經歷,雖然歌詞有點沙石,但很感動啊!我不知你們有沒有聽過,但這首歌的確情濃而真,誠意推介。
A Second Chance,找來因當年相戀不聽唱片公司話而被雪藏的前女友黃寶欣合唱,唱的是舊戀人重遇猶如獲得再次重燃愛火的機會,整個配套很有梗。歌是好聽,兩人合唱亦有火花,只是歌曲真的感覺像九十年代;還有一首新歌叫我為何受傷,應該是他想有一首新的失戀情歌吧,曲編唱都沒問題,不過有少少意見就是,別再找這位填詞人寫了,他寫的詞真的不太合格。

翻唱別人的歌有三首,大概也感受到選歌的原因:畫出彩虹應該是他對於再次出發的心聲,這首換上Bossa Nova節奏的版本,舒舒服服,驚喜不大,他可以唱得更輕鬆的;另外兩首都是張國榮的作品,他不只一次提及當年哥哥對他的提攜,選唱勝在用上最原本的編曲,他用情用心去唱就很好了,不慍不火(最後有點點Over),是一個蠻有水準的版本;放在最後的愛的兇手當我看到曲目有點不明所以:整張唱片都是慢歌為何放一首快歌在最後?我知道他以前也唱不少快歌的,結果這個版本不錯啊,編曲應記一功,而他的唱,是告訴大家他真的懂唱快歌,整首歌沒有讓人聽得尷尬。

大概他都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推出唱片,而這一張如此難得的,他好好珍惜了他認真唱好了,我們都感受到,認真做一件事就是對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