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極高水平的《不自然死因研究所》

我是唸理科的,雖然那幾科成績不甚出色,不過之後的工作,理性分析抽絲剝繭不忽略每個細節是我常常要記住的。所以,對於要用腦而且分析厲害資料搜集做得足的劇集,我是特別喜歡的。

我知道這類劇集對於繁忙的都市人未必是他們那杯茶,所以,坊間很多探討特定職業的劇集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在劇集當中滲一滲少許專業知識,但都是性格一樣樣最重要有感情線的。所以,看畢今年大獲好評的《不自然死因研究所》,實在不能不寫一寫這劇是如何精彩。

不自然死因研究所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 (UDI) 的成立,是因為日本作為先進國家,對於死亡事故作解剖的百份比低得可以:原因是資源,也有的是因為交通不便利,所以UDI的成立就是希望對於某些對於其家屬死因想得到答案的人獲得一個協助的地方,同時也會替警方或政府機構處理部份案件。UDI是由前厚生勞動省高官神倉保夫(松重豐)牽頭建立,旗下有兩名主要的法醫:中堂系(井浦新)及三澄美琴(石原聰美),協助他們的還有藥學系的臨床檢查師東海林夕子(市川實日子)及坂本誠(飯尾和樹),與及醫學生來當兼職協助的久部六郎(窪田正孝)。其他重要的人物有:跟他們有工作關係的人也非常重要:例如殯儀館協助運送屍體的職員,與及委托UDI的重案組探員。

由於我早前看畢也非常喜歡的《99.9%無罪真相2》,這部在調查案件上就純粹從法醫角度,以科學鑑證找出答案。劇集一直提及法醫雖然也是醫生,但薪酬低不被尊重而且極度厭惡,所以他們一直相信,他們的工作是為未來而做,同時也希望為已死不能發聲的人找到應該讓在世的人知道的真相。

所以,無論三澄——只有幾歲的時候就已經經歷母親殺死父親並餵他吃安眠藥再燒炭希望殺死家人及自殺,又或者中堂——幾年前親手解剖無故被殺的女友而一直未能為女友的死找出原因,兩人就最強烈的帶出了:至親至愛死去,在世的會一直質問自己:「為何死的不是自己?若果我當時怎樣怎樣或者就不會這樣,或者就不會後悔」之類之類,因此,他們的專業並執著除了要找到真相,還可以替在世的人釋懷,因為活著就未算失敗。

劇集的主角都是有血有肉的,所以他們的家人或背境也絕對沒有馬虎了事:例如三澄在父母身亡後被姑姑收養,姑姑三澄夏代(藥師丸博子)就成了他的母親,這位母親非常關心自己對於這位女兒的照顧教戲夠不夠,特別在三澄因為執著調查案件而未能如約跟未婚夫父母見面結果愛情都沒有了,夏代就更加自責;還有六部:生於醫生世家,自已卻對當醫生沒天份沒興趣,原本為了揭秘雜誌進入UDI偷料,結果慢慢被他身旁的專業同事們感染並感動,確定理想再勇敢向父親告白,這些也寫得很細緻。

當然,每一集的案件大都有其主題並有條理的曲折離奇而且劇情發展緊湊:例如第一集所講的平凡白領無故死去,到後來相信他是患有MERS並可能是他帶菌回到日本,家屬並傳媒一面倒指責的可怕;描述日本職場過勞致死對於死者家屬如何打擊(當然,所有員工一同尋找答案那一劇情有一點誇張);被告人對於性別歧視以致三澄為了幫他而要利用中堂的橋段;還有利用收集身體數據分折運動狀態的器材被利用殺人而提到異性認識等等,我都很記得。

要數到最喜歡有幾個:未婚妻突然被指跳海自殺,後來因為UDI協助知道真兇是誰,事主二話不說走去希望殺死兇手,這段跟中堂一直尋找女友死因的心情有很強烈的對比;關於校園欺陵而設局的殺人直播,到最後結局是讓人看得激動與憤慨;大火死者因為前科被懷疑被殺而死,最後UDI讓死者沉冤得雪,使其父母知道兒子原來已經改過自新,再側寫不願將亡妻骨灰接回家中的老翁小故事,感動得要命。

最後兩集實在是看得透不過氣來:真兇早早現身卻苦無證據讓他入罪,法醫被要求更改報告要他們違反專業,另一方面更想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製造完美兇殺案讓逍遙法外的人獲得懲罰,到最後如何成功將兇手入罪,太緊張寫得太好了。

石原聰美是我喜歡的女演員,從《親親兩姐妹》、《戀愛時間五至九》及《校閱女王》我都很喜歡他的演出(《高嶺之花》他演得很好但劇本害死他),這部演法醫,準繩專業讓人信服;另一驚喜當然是演中堂的井浦新,我沒有看過他的演出,但這一部從開初目中無人無禮貌到之後慢慢知道他的故事,看到他的軟弱與傷心(那段親手解剖女友後的短短半分鐘的劇情實在讓人十分心痛),啊,他演得太好了!其他演員都有極高水準的演出,否則劇集不如那麼精彩高質。

不知會不會有第二季(應該有吧,獲獎無數啊),但我是極極極極極力推介大家看這部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